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小车深夜坠入溪中车主被困呼救 小伙跳水相救

小车深夜坠入溪中车主被困呼救 小伙跳水相救

小车深夜坠入溪中车主被困呼救 小伙跳水相救

泉州晚报社APP-泉州通8月27日讯 (记者苏勇 黄耿煌 通讯员洪晓芳 文/图)昨日深夜10点多,南安英都英溪水美桥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车失控冲出马路掉入溪中,溪水逐渐将小车淹没,车内一名女子爬上车顶呼救,开车男子被卡在驾驶座,溪水已经淹到了男子鼻子下。

万分危急时刻,岸边一名小伙子拿着绳子跳水前来相救,在同伴和赶来的民警帮助下,将两名男女安全营救上岸。救人小伙石梁来自重庆,英勇行为赢得众人称赞,英都派出所已准备为石梁申报见义勇为。

小车坠溪人遇险 小伙跳水来相救

今天上午10时许,一辆吊车开到英都英溪水美桥路段,对掉进溪中的黑色轿车进行打捞。记者看到,浸泡在溪水中小车距离岸边有五六米远,溪水已没过了小车车顶,只有小车后车窗露出水面。岸边有数根红白相间的石头护栏被撞断,小车被打捞上岸后,车头受损严重。

打捞车辆时,前一晚英勇救人的小伙子石梁还在工厂车间内上班,记者事后联系到石梁,他讲述了救援经过。当晚10点多,石梁已经回到宿舍,准备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一声巨响,推开宿舍窗户看到,一辆轿车掉进英溪,“当时看到车上有人,有个女的正在从天窗往车顶上爬”,石梁心想:“车里不会还有老人和小孩吧”,立刻叫人拨打110报警,然后叫了同在宿舍楼的老乡徐伟,两人从3楼宿舍,一路跑到500米外的河对岸。

这时,车内一名女子已经爬到车顶,正在向岸边叫喊求助,溪水也快没过车顶。

看到情况紧急,石梁脱了衣裤,只穿着短裤,拿着一名路人带来的绳子,跳河救人。溪水约有2米深,游泳来到车边,让车顶女子抓住绳子,在让岸上的徐伟帮忙把人拉上去。

女子告诉石梁,车里开车男子被卡住了。当时这名男子有点昏迷,水已经淹到他鼻子底下,石梁用力拉了七八次,费了全身力气终于把他拉出天窗,也拉到了车顶上。

这时,石梁已经没有力气游回岸了。男子浑身湿透在发抖,石梁安慰男子别怕,两人在车顶停留等待救援。

民警接力成功救援 拟申报见义勇为

还好几分钟后,接到报警的英都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当晚好几个热心群众拨打电话报警,我们接警后,立刻拿了救生圈等救援设备就赶过来了”,当晚出警的英都派出所民警叶志皎介绍,现场很多人在岸边着急,还有不少车主将车停在岸边,打开车灯照亮救援现场,他们带来的救生圈派上了用场。民警将救生圈用力抛向溪中,只穿着短裤的石梁又跳下水抓住了救生圈,随后将救生圈套在司机身上,先将司机拉上岸,司机并没有受伤,但上岸后仍是惊魂未定。救人后几乎已精疲力尽的石梁最后才上岸。

民警将获救的两名男女带回派出所,经酒精测试,两人没有喝酒。据司机叶某介绍,他当时正在闪一辆车,不知怎么的就冲断护栏,掉进水里去了。

跳水救人的石梁来自重庆,年仅20岁,算得上新泉州人,父母也都在泉州工作,石梁来泉州已有多年。石梁水性不错,他说当时并不觉得害怕,只想着救人要紧。一同救人的徐伟21岁,两人是老乡兼好友,经常玩在一起。两人工作的百安消防公司副总宋卓卿介绍,石梁、徐伟两位都是年轻员工,来工厂时间也不算长,但平时表现都很好,遵守制度,工作认真。

记者采访石梁时,他一再表示“跳水救人是他自愿的,也没想要什么回报”。

英都派处所叶警官表示,石梁的救人行为值得尊敬,派出所准备为石梁申请见义勇为。

右边是石梁,左边是一同救人的徐伟。

【相关链接】

车辆落水如何自救?

汽车落水到浸满水的时间极短,专业人士告诫司机,首先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思维,然后应想到如何开门逃生。实际的处理应该是这样的:

1、如果落水前还有反应时间,请先开窗或解锁车门,这样能保证不被困在车里;

2、落水瞬间如果不是快速冲入,一般进水没那么快,这时水压不够,车门能够打开,尝试赶紧开门逃离;

3、水面淹没车门高度之后,车门将无法打开,千万不要重复做无谓的尝试(力气耗尽之后缺氧情况下很难开启车门)。这时需要耐心等待,等车内基本被灌满后,猛吸一口气可打开车门。

如果车门无法开启,开窗是另一个逃生选择。

1、开窗时机一定是水位浸没车窗之前,有水压的情况下无论是电动还是手摇式车窗均无法开启(水压太大);

2、车窗被浸没时,用手或脚是砸不碎车窗的,高跟鞋也没用,请用锐器砸窗(如逃生锤);

3、实在没有锐器的情况下,部分车型用头枕可撬碎车窗(注意是撬不是敲),车辆天窗是最好的逃生通道。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