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温连光 陈庭标)

“从这里出发”

近日,龙岩市新罗区市场监管局“大爱新罗——助残暖心、助企纾困”主题活动走进位于龙州工业园区的龙岩市搏赢残疾人服务中心。在详细了解了中心的运作情况后,局长魏联军当场拍板:今后凡是该中心涉及市场监管局的业务,全部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并尽快协调帮助解决残疾人直播用的电脑购置问题。“看到这里的残疾人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自食其力,还为社会作了那么多贡献,我十分感动。”魏联军说。

新罗区约有残疾人1.3万名,其中相当一部分具备自强自立的意愿和能力,但由于缺乏技能培训和合适的岗位,他们的收入情况并不乐观。在龙岩市、新罗区党委政府以及两级残联等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4月,由龙岩市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陈建国牵头,在龙州工业园区建立龙岩市搏赢残疾人服务中心。

“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这几年很多残疾人完成生活重建,从这里出发,回归社会,走上自强自立之路。”聊起这些年来的发展,陈建国眼里闪着自豪的光。

陈建国幼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脚残疾,他从金银首饰加工学徒做起,经过多年努力,成就了一番事业,对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艰辛深有感受。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陈建国瞄准了互联网孵化模式,陆续引进阿里巴巴云客服、菜鸟云客服、手工艺品制作等项目,提供工单审核、智能调优、在线服务等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同时,他搭建直播平台,带动残疾人通过直播带货实现创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中心已成功创建龙岩市、新罗区残疾人互联网孵化基地和龙岩市、新罗区残疾人直播电商基地,总建筑面积9785平方米。为了扶持中心的发展,龙岩市、新罗区以及社会各界不仅为中心减免租金,还累计支持100多万元用于中心运营和无障碍设施改造等事项。目前,中心已经成为淘宝在我省唯一授权的残疾人培训和集中就业机构,也是阿里巴巴菜鸟在全国仅有的3家残疾人就业公益合作机构之一。

截至目前,中心孵化了23家企业,它们在多个平台累计销售额超亿元;累计培训1247名残疾人,其中933人已实现就业;常年安置在淘宝客服、菜鸟客服、抖音直播、抖音小店客服等岗位集中就业残疾人80~130名,带动居家就业残疾人1165名,影响融入社会残疾人3000多名。这些年来,从中心走出去的残疾人月收入普遍达到了3000元以上,有的高达上万元。

身残能量大

“爸爸妈妈,我想回家了。”

“你的家不就在这里吗?”

“我在龙岩还有一个家,就是我上班的地方啊!”

这是今年国庆假期结束前,回宁德度假的残疾女孩周艳霞与父母的一段对话。周艳霞对记者说:“我在这里和残疾人朋友一起欢笑、一起成长,一起见证自己从碌碌无为到自食其力,我真的很开心。”

中心成立以来,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打造残疾人工作生活的幸福家园。硬件方面,建有培训区、娱乐区、康复区、餐饮区、宿舍区,为残疾人提供免费吃住和学习培训,还聘请专业团队悉心照料残疾人的生活。软件方面,充分激发残疾人群体“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营造守望相助、团结有序的“自家人”氛围。

近年来,中心还开展相亲会,促成140名残疾人结成情侣;举办集体生日会,拍摄残疾人励志片、纪录片,录制歌曲“搏赢梦想”……

 

走进中心4楼的阿里巴巴客服工作区域,50多名云客服员工正在上班。培训区负责人兼导师陈海因下肢残疾,双腿弯曲无法直立,靠着代步小车穿梭在工作区域,帮助其他残疾人使用电脑。

中心瞄准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手工艺品制作等适合残疾人的行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今年44岁的郭羽容在基地工作了5年,她不仅是云客服员工们的老师,还是直播基地的主管。身高只有90厘米的她,有着大大的能量,每期带两个班学生,教授云客服专业制度、电脑操作、视频直播等内容,带出了1000多名学员。

近年来,陈建国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福建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导师”“全国自强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搏赢残疾人服务中心获评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福建省众创空间等。

陈建国告诉记者,下一步,中心打算通过启动励志研学基地项目、“桂福泷”助残项目、残友生物科技项目等,力争在今后5年培训残疾人2000名、安置残疾人集中就业300名以上、带动残疾人居家就业3000名以上、影响残疾人融入社会1万名以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