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近日,龙岩市新罗区正式启动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机制,实现野生动物致害损失政府投保、保险“买单”。“该保险将有效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野生动物‘肇事’事件,确保辖区群众人身财产损失能够及时得到救助和补偿。”新罗区林业局局长陈冬兴表示。

新罗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水利资源,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繁殖增多,活动范围不断扩大,伤人、袭击家畜、损坏生活设施等情况不时发生。为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肇事矛盾,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构建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体系,新罗区林业局与中华财险龙岩公司经多次调研后签订协议,推出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机制。

据悉,该项保险主要面向居民或流动人口在承保区域内,当遭受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者林下经济、林木、苗木等财产损失,无法找到责任人或者责任人无力赔偿时,由保险公司给付伤亡、医疗或财产损失赔偿,人身伤害单次赔偿限额20万元,医疗赔偿单次限额5万元,财产损失单次赔偿限额4万元,总计每年赔偿限额为800万元。受害人可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联系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按程序赔付,新罗区林业局将定期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理赔兑付清单,监督理赔落实情况。

据龙岩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负责人介绍,这是龙岩市政府部门首次与保险行业签订野生动物致害政府救助责任保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保障民生的又一重要举措。

“林业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陈冬兴说,这类险种的实施,将有效破解以前政府实施补偿过程中,资金预算障碍、专业人员缺乏、补偿过程难以监督等诸多难题,在阻止群众敌视、捕杀野生动物的同时,切实减轻野生动物对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家禽、经济作物、农作物致害损失,实现保护野生动物与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双赢。(记者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