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新华社福州5月5日电(记者赵雪彤、刘少卿)“五一”假期进入尾声,不少游客选择将假期结束前的最后一站定在闽西,探觅革命遗址、追寻红色足迹,为旅程留下意义深远的一笔。

在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纪念馆中,讲解员谢琴珍正在馆藏文物前,向游客讲解90多年前的闽西苏区《平民课本》的故事。

“不单单是让更多人了解党史故事,对自己来说,每次讲解也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担任讲解员两年多,谢琴珍对这份工作已怀有深深的情感。据她介绍,当地百姓都了解这段党史,古田会议的召开时间、意义也都很熟悉。

上杭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中央苏区重要组成部分,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深厚。近年来,红色旅游持续火热,上杭县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科学规划、有序开发,景点建设不断完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经济效益日益提升,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红色旅游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百姓都不用外出了,在当地就能找到好工作,我们的生活质量更好了。”在古田镇长大的谢琴珍说。

红色旅游蓬勃兴起,也带动了乡村振兴,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获益。干蒸农家鸡、河鱼豆腐、五花肉笋干……上午11点,古田会议纪念馆正对面的客家风味乡村美食馆生意火爆,46岁的赖慧华正忙着接待游客。

“这几年生意都很好,经常位置都不够坐。”赖慧华说,开饭店20多年,她看着镇上的环境越来越好,身边做钢材生意和离乡打工的朋友也都回到古田,办起了农家乐。

在上杭县蛟洋镇,红四军第一所医院旧址傅氏宗祠坐落于此。1929年6月,为了医治在战争中负伤的红军官兵,红四军军部与闽西地方党组织在蛟洋石背村创办了一个蛟洋红军医院,又叫闽西后方医院。

“蛟洋红军医院旧址去年已获评福建省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选择留在家乡基层工作的“90后”女孩傅松英介绍,现在旧址的建筑本身已经过修复,上杭县正加快对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争取早日对游客开放。

在上杭县,像蛟洋红军医院这样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有不少。在有序的修缮开发下,上杭的“初心之旅”会越走越长。据统计,2020年,上杭县共接待游客850万人次,旅游收入62.76亿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