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龙岩市犀牛路(华龙段):十年“断头路” 今朝变通途

犀牛路(华龙段)航拍图   汤浩宇 摄

海峡网12月12日讯 (闽西日报记者 曾燕福 通讯员 黄雅萍“嘭!”,伴随工程机械一声巨响,12月10日16时许,犀牛路(华龙段)红线内8号楼剩余1户房屋和华龙一条街剩余的2间店铺依法拆除工作落下重锤,标志着断头十年的犀牛路(华龙段)全线贯通。这是中心城区西陂片区在百日攻坚大会战中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战果。

自百日攻坚以来,西陂片区征迁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敢拼会赢”的精神奋战在征迁一线,进一步打响西陂征迁品牌,铸造西陂精神,打出“闽西第一街(镇)”的风范和气势,勇夺华龙社区改造犀牛路(华龙段)征迁工作的全面胜利。

破冰:“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化解僵局

在项目征迁过程中,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华龙一条街店铺业主刚开始对征迁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一度成为僵局,严重影响了征迁进度。

为保障项目征迁的顺利进行,一方面西陂片区征迁一线干部、社区干部锲而不舍周而复始入户走访宣传,面对面与楼栋长、户代表以及店主沟通交流,解读项目优惠政策,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耐心回答他们问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氛围,用“真心”换取“民心”。

另一方面,去年华龙社区重启改造治理后,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等问题,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强化工作队伍,控稳“方向盘”;加强班子建设,培训“好司机”;落实基础工作,筑牢“根基石”;推进扫黑除恶,奏响“清平乐”;落实党风廉政,守住“高压线”五项整改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造建设中的带头作用。

市、区、街道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党课教育形式,采取“走出去”开拓视野与“请进来”送学上门相结合的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提升社区党组织活力——

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章联生、市委讲师团团长冯岳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并组织党员及居民代表走进西城街道西安社区、苏坂镇黄地村、白沙镇小吉村等地参观新农村建设,开阔眼界转变观念,让党员群众心中有底有盼头,并为社区改造治理献策出力。

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去年10月华龙社区改造项目重启以来,一期涉迁居民中的94名党员积极带头,全部按期签约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并发动身边群众支持社区改造和市政道路建设,为征迁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人为本、亲情征迁、和谐征迁,街道、指挥部充分考虑居民的居住生活,为居民修建出行便道、搭建临时车场、安装社区监控、为店主寻找摊位疏导点等。积极协助解决征迁户家庭矛盾和纠纷,做到亲情征迁,也让征迁户看到了干部为群众工作的真情,征迁中许多困难迎刃而解。

创新:积极探索征迁“动车组”模式

华龙社区改造项目一期,分两阶段实施,其中第一阶段实施华莲路、犀牛路(华龙段)及A1安置地范围内的房屋征收,涉迁总户数462户。

西陂街道地处龙岩中心市核心区,在经济上被誉为“闽西第一街(镇)”。近年来,征迁工作一直是西陂街道的重要任务,今年则是任务最繁重的一年,而华龙片区征迁是重中之重。

一方面任务异常艰巨,另一方面依赖经济手段激励干部的方法已经不可持续。如何高质高效按时完成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交给的百日攻坚任务,成为了街道亟需破解的问题。

“必须向科学管理要效率!”西陂街道党工委书记蓝淼林的理念,迅速在班子中形成了共识。在繁重的征迁工作实践中,西陂街道创新干部管理办法,积极探索征迁“动车组”模式,把所有的干部分成16个工作小组,每一个工作小组由领导和征迁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人组成,16个小组如“16节车厢”齐发力,以目标倒逼进度,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进、抓实干、促落实的浓厚氛围。

“每个星期小组都要对进度进行汇报,并在进度栏进行实时公布。”蓝淼林说,西陂干部长期在一线锤炼,有征迁经验的干部很多。这是其他乡镇街道所没有的优势,这也使分成“16节车厢”成为了可能,而且这样管理层次少,可以通过扁平化管理,压实责任,有效促进了华龙片区征迁项目推进。

干部:以情动迁,用实干提振精气神

截至11月底,犀牛路(华龙段)征迁仅剩8号楼1户和华龙一条街2间店铺尚未拆除,离征迁任务全面完成差“临门一脚”。街道、社区征迁干部发扬“拔钉清障”的精神,乘胜追击,耐心细致做好做足涉迁群众思想工作,扫除“拦路虎”,最终保障了依法拆除剩余部分行动于昨日顺利进行。在百日攻坚大会战中,西陂街道将华龙社区改造项目征迁一线作为提振干部精气神的主阵地,注重在一线赛场考验、考核干部,激励干部把实绩写在大地上,把项目落在坐标上。

干部邓强岚,是华龙社区改造项目的一名包干干部。她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起至4月30日,街道全员上阵、分组分人包干,大家把办公室“搬到”了征迁一线,每天上午在华龙上班,下午回街道上班,“征迁工作最关键的这两个月,她几乎从未休息过一个周末。”

“在征迁过程中,我们首次遇到了几十年未解的模拟房改难题,遇到了群众对征迁极其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我们没有畏惧。”包干干部林惠萍说,凭着“要口服更要心服,有心结绝不拆屋”的原则,大家一遍一遍做工作,最终用真情去感化群众。“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有征迁户成功签约时,我们便会发到征迁工作微信群里,随后街道主要领导便会跟上一串点赞语,鼓励大家,这不仅增强了大家的成就感、获得感,同时也增强了大家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以后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不成问题。”

正是西陂片区华龙兵团全体作战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发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气神,以“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的工作模式,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坚持真情服务、真心帮助、真情解困,最终获得了征迁户的认可和支持,使得一周内华龙一条街13间签约11间,并平稳拆除,推动犀牛路(华龙段)项目征迁由“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步路”迈进。

群众:社区还是改造好,希望社区明天更美好

华龙社区改造项目一期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通过街道、社区开展的政策解读会、征求意见会、多批次外出实地参观等倾情细致的工作,居民们对社区改造的态度,实现了由抵触到接受、从不理解到支持的巨大转变,为二期、三期改造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和群众基础。

在近日召开的华龙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恳谈会上,华龙社区干部、退休老干部和居民代表应邀齐聚一堂,为加快推进华龙社区改造项目建设,科学布局社区未来规划,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共话华龙美好未来。与会的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一致认为,华龙社区是个拥有60年历史的社区,希望通过规划改造,将其打造成为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社区,也相信社区改造后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  短评 ==

点赞西陂征迁干部

□曾燕福

打通断头路是城市发展之需、民心所向,更是担当、务实之体现。面对“断头”十年的犀牛路(华龙段),西陂片区广大党员干部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创新多方举措,做实做足做细群众工作,最终啃下这块“硬骨头”,彰显了西陂效率,铸就了西陂精神,值得点赞。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犀牛路(华龙段)征迁进度几度受影响,不仅造成交通堵塞,也严重影响了老旧的华龙社区改造进程,周边居民和市民广为诟病。百日攻坚大战以来,西陂片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以干部的真情去感化群众,有力破解了征迁僵局;同时,片区街道党委、政府将此项目征迁作为提振干部精气神的主阵地,创新工作举措,把办公室“搬到”一线,让干部在一线锤炼,激励干部把实绩写在大地上,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全面推进项目征迁跑出“加速度”,为加快社区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征迁工作是城市建设及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犀牛路(华龙段)的全线贯通,凝结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汗水和力量,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西陂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让我们再次为奋战在征迁一线的西陂广大党员干部和支持城市建设的广大人民群众点赞,期待华龙社区的明天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龙岩市犀牛路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