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8日讯 (闽西日报通讯员 黄水林 罗虎昨日,笔者走进连城工业园,一幢幢车间生产红火,谁能想到,几年以前的这里,大量的厂房、土地被闲置,许多大项目、好项目却进不来、落不下。对此,该县以问题为导向,查找园区发展或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和盘活,让旧厂房焕发新活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精准施策 “僵尸企业”焕生机

走进今年8月竣工投产的爱的电器有限公司高性能直流水泵生产项目,高大宽敞的车间里,一台台精巧的高性能直流水泵产品在智能化生产线上生产出来。而这个项目前身是倒闭多年的桑杏硅业科技有限公司。

桑杏硅业是一家太阳能级硅生产企业,几年前受国际市场价格腰斩的影响,该企业受限于规模、工艺、技术,只能停产直至倒闭。该县通过司法竞拍方式,引进爱的电器有限公司对桑杏硅业进行盘活,并从土地转让契税、新招商企业厂房建设补助等方面进行扶持。

因企施策,对“僵尸企业”进行深入清理和盘活。对已停产、关闭、破产等不能维持生产的企业和闲置2年以上的工业用地,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转让等方法方式,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和闲置土地回收。对于重组“僵尸企业”并恢复生产或转产的企业,在土地转让、税收方面给予补助,视同新上项目,并享受县政府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重大或特殊项目可“一事一议”。对原“僵尸企业”进行拍卖处置,引进相关客商购买并进行维修后用于租赁,由工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等部门负责对接引进项目,租金按标准厂房标准补助并享受相关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精准服务 盘活低效解难题

“我们公司能顺利建成投产,离不开县里的精准服务。”万乘智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刘经理如是说。该公司是以LED显示屏、特种灯具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租赁因市场等原因倒闭的原泰德视讯公司厂房生产,起初由于原企业还存在拖欠员工薪资200多万元,该公司感到十分棘手、信心不足。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信、招商、人社等部门互相配合,耐心做好员工思想工作,并在盘活闲置厂房后将原有信用社股权变现,以及将一部分租金优先偿还员工欠款,使问题迎刃而解,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在盘活“僵尸企业”过程中,县人大积极建言献策,工业园区管委会、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精准服务。工业园区管委会对所有“僵尸企业”的调查摸底,结合园区的产业规划和布局,统筹做好“僵尸企业”的盘活和项目对接等工作。相关部门配合对“僵尸企业”的债务进行分析清理,协调比例合理分配,优先偿还员工的欠薪或工程款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维护社会的安定稳定,推进“僵尸企业”盘活。如桑杏硅业、诚裕硅业、泰德视讯,厘清民间借贷、工程款、农民工资、银行贷款、县担保中心的抵押担保等多方债务关系,成功引进新项目整体盘活。

精准对接 腾笼换鸟促升级

福建创先光电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因资金和市场等原因,一直闲置。该县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积极盘活该企业闲置土地、厂房用于建设锂电池产业园(二期),闲置厂房先后引进4家锂电池产业链项目。“引进锂电池企业,没有厂房是不行的,如果临时盖厂房,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对准闲置低效用地,用现有资源为新产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养生说。连城根据闲置土地、厂房的实际情况,围绕“3+3”主导产业规划布局,实施“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工程,精准对接引进大项目、好项目,腾笼换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短短两年时间,26家“僵尸企业”,已盘活23家,共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401亩、厂房21.66万平方米,这是连城工业给出的亮眼数字。通过“腾笼换鸟”、盘活资源,连城工业经济在提质增效的同时,也迎来了发展契机。该县利用僵尸企业闲置土地和厂房引进27家企业,2018年新增产值30.2亿元,2019年预计可实现新增产值53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