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龙岩:大专家土专家,精准帮扶送到家

专家团到连城服务基层。 (资料图)

龙岩:大专家土专家,精准帮扶送到家

连城县丰帆家庭农场现在年出栏黄兔4万多只。

19日一大早,连城县丰帆家庭农场主人吕高铭像往日一样开车出门了。“每天都得送200只黄兔到农贸市场和农产品销售商铺,很多时候都不够卖,要提前预订呢。”吕高铭笑着说。

去年,龙岩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吕高铭成为首批22名评上中级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之一。这几年,吕高铭的黄兔养殖事业越做越大,带动了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养兔致富。

近年来,龙岩市紧紧抓住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契机,探索多层次人才传帮带形式,开展百名专家下乡下企,在农村评定“土专家”,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扎根田间传技艺

吕高铭养黄兔已有10年历史,其养兔场现有黄兔种兔1100只,年出栏4万多只黄兔,是当地有名的黄兔养殖专家。2013年,吕高铭成立了黄兔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带领村民们一起养黄兔。

到去年,当地已有近百户村民养殖黄兔,其中包括十几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万多元。吕高铭作为养兔专家的名头在乡间广泛传播。2018年,龙岩市启动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经过评审,吕高铭成功通过中级职称考核认定,成为龙岩首批获得中级职称的农村实用人才之一。

“本次22名对象均来自广大农村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他们当中,既有专业技术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也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龙岩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科长吴红芳介绍说,此次评审创新了职称评审机制,立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突破了学历、资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要求。

在领取中级职称证书的那一刻,吕高铭十分激动,“这个证书对于我们来说,既是对我们技能的认可,更是对我们农民的一种鼓励”。吕高铭说,自从评上中级职称后,自己在传授养殖技术时也更加有底气,得到了村民们的更多信任。

今年,更多的村民慕名而来学习养殖黄兔技术。“有5户贫困户和10多户村民加入,由我提供10只母兔,并向村民传授技术。”吕高铭说。

像吕高铭一样,连城县庙前镇的畜牧技术带头人陈志华充分感受到了职称评定给他带来的便利。人称“畜禽守护神”的他,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山乡农民技术员,可他每年为养殖户排忧解难数千次,并带领身边的数百名养殖户奔小康齐致富。

“职称评定承认了我这个民间兽医,有这个职称,出去培训或者看病也更方便。”在陈志华看来,农村实用人才中级职称考核认定,对民间专业技术人才有较好的激励作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唢呐艺术项目传承人刘秋林表示,这个证书代表的是一种资格认定,“我们如果要办培训班传承技艺,也有了资格”。

“开展这项活动,能起到一种正向激励作用,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积极性。”吴红芳说,今年以来,依托这批人员组成的“农民讲师”技能培训队伍,通过课堂集中授课、田间现场指导、师徒结对帮扶等形式,让更多群众接受了高质量、贴近实际的技能培训,有效解决传统课堂操作性差、农技专家紧缺等难题。

深入地方解难题

近日,连城县农民创业园迎来了省院士办10多位专家的来访,这次,专家们不仅为企业带来了解决生产难题的建议方法,还为创业园授牌福建省省级专家服务基地,让园区与专家对接更加便利与常态化。

省级专家到连城农创园,这是龙岩今年开展百名专家下乡下企活动的一部分。“此前专家下乡下企,都是由人社局组织到挂钩贫困村服务,去年共组织了5批50多人次,覆盖面小,人数不多,效果有限。”龙岩市人社局专家工作与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温禄华说。

今年,龙岩开始将专家服务产业、服务基层形成制度,为此龙岩市出台《龙岩市专家服务乡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建立常态化的机制,通过外部专家柔性引进和内部挖潜,帮助基层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培养急需紧缺人才、转化科技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活动开始后,龙岩一方面在全市征集各方面专家60多人,同时对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福建省内各高校,以及本地农林水部门、龙头企业的专家资源,形成专家服务供给清单。同时,向基层征集服务需求,形成涵盖企业发展、医疗卫生、农业水利、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服务需求清单。

经统计,龙岩市共征集52项技术需求,并请求选派专家帮助解决。地瓜产业是连城的重要产业之一,发展至今遇到不少技术难题,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发展。“专家的帮助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从中获益良多。”连城县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张华柱感慨道,在将需求向上级反映后,市里向省里申请相关专家的帮助,而省级专家团队也很快来到连城指导帮扶,先后帮助解决了脱毒苗、地瓜富硒及地瓜副产物利用等多个问题。

“这次专家团队到来,又和我们讨论了地瓜生产中废气、废水的处理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张华柱说。

基层有需求,专家有回应。大问题对接大专家,更多的需求则由本地专家解决。今年6月,上杭县蓝溪镇向市人社局提出了请求扶持片区发展壮大芙蓉李产业的报告。报告提出,蓝溪镇载厚片区3个村50多户准备启动芙蓉李种植,但缺乏种植和管理技术,请求支持。温禄华说,接到报告后第二天,他们就将蓝溪镇的请求转送到了市农业农村局,6月20日相关专家便前往蓝溪镇进行技术培训,解决了相关问题。

需求不断更新,专家对接及时,供需高度匹配。据温禄华介绍,为了调动专家积极性,《意见》提出从资金补助、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支持。这样的模式很快取得了效果,今年上半年,有60多人次专家下乡下企,成效显著。

师带徒持续发力

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契机,龙岩市的“师带徒”精准帮扶从医疗领域开始,并逐渐扩展到其他领域,通过完善政策配套、丰富传帮带内涵,探索了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专技人才“师带徒”模式。

据统计,自开展名医“师带徒”精准帮扶以来,龙岩共柔性引进22名北京国家级医疗专家与龙岩62名中青年医疗骨干结成师徒,专家根据徒弟情况制定3年成才培养计划,通过赴北京跟班学习、远程医疗技术指导等方式进行技术传授,促进高层次医疗资源向龙岩下沉。

“通过‘师带徒’,龙岩基层医疗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武平县医院眼科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所帮扶的对象,通过近年来的“师带徒”学习和对接帮扶,科室建设更加完善,年开展手术从500台增加至1000台。

与此同时,作为与台湾交流的前沿阵地之一,在加深龙台交流之际,龙岩探索出高校对台“产学研教”引才机制。以龙岩学院为依托,采用菜单式年薪柔性引进台湾人才,台湾人才在承担规定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指导学生团队开展创新研究。2017年以来,龙岩学院共柔性引进台湾籍教师13人,涵盖物联网、电机工程、美术学等多个学科。

师带徒之外,高层次人才的柔性引进也为当地精准脱贫注入了新的活力。据统计,近三年来,龙岩先后组织9批次70多名医疗专家深入连城、长汀、武平等贫困县开展义诊、技术指导活动,免费为30位贫困老人做白内障手术,基层医生随同会诊和手术。

“师带徒”让龙岩产业发展受益。龙岩市石燎阁蜂业有限公司在龙岩农校梁添勇教授等专家指导下,加大蜂蜜系列产品的开发和“互联网+电商基地”的投入,辐射带动了周边16个乡镇520多人养蜂就业,以武平“石燎阁”蜂蜜为主的“龙岩蜂蜜”入选“闽西八大鲜”。

助力产业升级。福建天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引进厦门大学药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专家11人次,累计投入经费56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一批批“师带徒”帮扶,传承出一代代新人。首届“龙岩工匠”获得者、福建龙马环卫股份有限公司的钳工大师闵龙林,先后与60余名徒弟签订师徒培训协议,组织各项技能培训300多场次,累计培养高级技师4人、技师9人、高级工9人,其中徒弟林美焕还创办了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