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雪域高原老区情 ——龙岩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工作纪实

雪域高原老区情 ——龙岩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工作纪实

图为部分援藏队员在福建新村合影。 阙国豪 摄

雪域高原老区情!

2016年7月,我市第八批援藏工作地从有着“西藏江南”美誉的林芝调整到海拔更高、条件更艰苦的昌都市,与漳州市共同对口援建昌都市边坝县。三年来,我市的援藏干部人才援建工作开展的怎样?来自闽西老区的援藏干部人才干的怎么样?日前,市委宣传部组织闽西日报、龙岩电视台、龙岩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来到边坝县,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藏民家中和边坝干部群众中,了解我市援藏工作的开展情况。

三年来,我市第八批对口支援西藏边坝工作队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昌都市委市政府和边坝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弘扬闽西苏区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坚持“当好边坝人,做好边坝事”,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口支援。边坝县委书记同敏玺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岩的援藏干部江敬荣等同志政治站位高、素质高,来到边坝后把自己当成边坝人,真情融入,把闽西老区的先进经验前沿理念带到边坝,为边坝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了新动力,在推动边坝县农牧业生产、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教育卫生文化、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边坝招商实现了零的突破

2017年,边坝县历史上第一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当年“6·18”,边坝藏红麦加工项目在福州签约,项目投资3600万元,建设藏红麦加工厂一个,种植藏红麦1500亩,项目惠及群众300多户1000多人,预计年收入近300万元。

此后,边坝县累计引进注册10家企业,累计引进企业注册资金10600万元,计划总投资超过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超过3亿元,涉及高原原生态食品加工、旅游、现代农牧等项目。

援藏工作,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必须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致力提升边坝发展的内生动力。我市援藏干部、边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江敬荣说。

“福建援藏工作队到来后,我们县的招商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边坝县发改委主任陈胜明告诉记者。陈胜明说,2016年以前边坝的交通条件非常差,策划生成项目的能力也比较有限,招商引资的办法也比较少。2016年7月以来,龙岩漳州两市的援藏干部把先进的项目、招商工作经验带到我们边坝来,带我们调研策划生成项目,带给我们全新的招商工作思路,助力我们招商工作实现突破。

“边坝三色湖景区目前已经通过自治区4A级景区的评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4A级景区。”边坝县文旅局局长仁青彩吉告诉记者,援藏干部来了,边坝旅游事业也实现了新突破。边坝县处在旅游资源丰富的青藏高原,但是旅游开发一直是短板,辖区没有一个像样的景区景点。

当好边坝人,做好边坝事

2016年第八批援藏工作,龙岩对口援建地从林芝调整到边坝。边坝县位于西藏东部,总面积近9000平方公里,辖区有11个乡镇,全县人口42000人。相对有着“西藏江南”美誉的林芝地区来说,边坝海拔3700以上,很多乡镇海拔在4000米以上,植被更差,自然条件也比林芝有着天壤之别。

加贡乡,边坝县最偏远的乡镇,进加贡需经过古时茶马古道最危险的路段——海拔5298米的夏贡拉山,常年大雪封山,每年只有5到10月份能通路,单程就要四五个小时。2016年进藏后,江敬荣挂钩的乡镇就是加贡。乡里发展没有思路,江敬荣就带人深入调研,帮助厘清发展思路;光伏发电设备已经瘫痪好多年了,江敬荣就协调有关部门去维修设备,为老百姓送去光明……

我市对口援建边坝的工作队除了江敬荣和蔡仁淼两位行政人员外,还有6位专业技术人员。来自长汀住建局的黄勇、来自市第二医院的邱灿明、来自坎市医院的苏亮星,以及2017年至2018年参与援藏的专技人才龙岩人民医院的邱德胜、武平县人民医院的艾鹏胜和龙岩市规划设计院的赖安兴。

进藏不仅要克服高原反应,还要面对许多的危险。来自市第二医院的内科医生丘灿明,去年进藏不久后一次出差回边坝的盘山公路上,山上的石头滚落下来,砸中了车的前挡风玻璃。2016年7月,江敬荣进藏第二天突患急性阑尾炎,到当地医院治疗,不料受到感染,病情越来越严重。江敬荣在当地坚持了5天,才回到龙岩治疗,检查结果是阑尾炎都已经穿孔了。今年3月初进藏时,冰雪还未融化,空气稀薄,缺氧严重,5位援藏干部人才全部患上重感冒,大家相互激励,是援藏的那份精气神战胜了高原感冒带来的危险。记者在援藏干部公寓采访时,每个援藏干部的房间都备有一堆的药,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更是他们身上的“必需品”。

“援藏干部人才到了一个更艰苦的环境,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但是他们展现的精神风貌让人钦佩!”边坝县住建局干部扎西次珍告诉记者。

三年来,援藏工作队编制完成规划内项目7个,援藏资金近1亿元;争取计划外项目13个,争取援藏资金6000多万元,有医疗、教育领域的项目,也有脱贫攻坚方面的项目,目前大多数项目已经完成。

边坝县县长夏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岩的援藏干部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主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流交往,把内地的先进理念、经验带到边坝,帮助制定了许多发展政策措施,对边坝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他们真情融入,推动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为当地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当好边坝人,做好边坝事”的庄严承诺。

高原上的福建新村

从边坝县城出发,驱车沿着349国道行走49公里,来到海拔4200米的拉孜乡拉孜村。

一栋栋黄色外观的两层小楼和一个精致的广场出现在我们面前:两层小楼共有27栋,每栋120平方米,内有院落外有绿地;广场有舞台、有大屏幕,有休闲廊亭座椅,还有绿化树。

这是福建援藏的重点建设项目、龙岩漳州援建的拉孜乡小康示范村。小康示范村项目援藏资金3500万元,包含福建新村、福建广场、山地公园等7个子项目,占地5万多平方米,2017年6月动工兴建,2018年8月建成交付使用。

边坝县的驻村干部阿旺吉美,2019年到村里驻村,新村的27栋新房住进了22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栋造价35万元的房子,贫困户只要交1万元。

“维护藏区社会稳定是第一责任,做好民生就是最好的维稳,所以我们援藏工作的重点围绕改善民生来展开的。我们建好福建新村,不仅要改善民生,让农牧民搬得出,更要让他们稳得住、能致富,更好地促进边坝长治久安、长足发展。”江敬荣介绍说。

2017年10月,在龙岩援藏干部的推动下,显俄村开展党建促产业发展活动,成立了藏香加工厂、农牧民施工队等。党员索朗尼玛既是致富带头人也是技术能手,带动村里10多位贫困人口靠双手致富。

“江敬荣和蔡仁淼等援藏干部挂钩边坝镇之后,经常到我们这里来调研,为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想办法,从办企业、销售产品到贫困户参与分红,每个细节都想的很到位。”边坝镇党委书记邓小勇告诉我们。

龙岩漳州援建的项目也是围绕民生来展开的,20个援建项目总投资2亿多元,其中贫困户易地搬迁项目福建新村2个,教育项目3个,卫生项目2个,还有一批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

开拓闽边对口新局面

2017年援建边坝以来,工作队不断开拓援建对口的新局面。三年来,我市的新罗、漳平、长汀、上杭、漳平台创园分别与边坝县边坝镇、都瓦乡、沙丁乡、草卡镇、马秀乡结对帮扶。

“我们这批次援藏地从林芝调整到昌都,林芝和昌都的情况不一样,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开始。”江敬荣介绍。援藏干部抵达边坝后,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对口支援原则,在西藏率先实现了龙岩漳州两地县市区与边坝乡镇对口帮扶全覆盖。

长汀县与沙丁乡结对帮扶后,提供了帮扶资金55万元,帮助沙丁乡实施四小工程改造。沙丁乡党委书记多吉告诉我们,在长汀的帮助下,我们修建了阳光房等设施,帮我们改善了冬天的办公环境。

对口援助边坝三年来,援藏干部创新形式,从边坝最需要的地方入手,积极争取我市有关部门支持,派出边坝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员到边坝支援。在边坝县中学,2位来自龙岩的老师在这里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援;龙岩市城乡规划局和住建局投入400万元,为边坝县医院建设做前期规划设计工作;龙岩市人民检察院、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龙岩市总工会分别与边坝县检察院、边坝县人民法院、边坝县工会开展结对帮扶;龙岩人民医院、漳平市卫计局分别与边坝县卫计委对口帮扶,组织边坝县医院医护人员28人次到龙岩人民医院、漳平市医院开展培训;龙岩市教育局、漳平团市委等单位向边坝的中小学捐赠了2万多册的图书……

2018年,援藏公寓建成交付使用。记者在援藏公寓看到,公寓布置得非常具有福建氛围,文化长廊里有土楼、古田会议等元素。“援藏公寓改善了援藏干部的生活条件,更有利于援藏干部安心工作,也为今后我们的援藏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江敬荣说。

三年援藏工作,江敬荣、蔡仁淼等援藏干部已经和当地干部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为边坝和闽西老区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边坝县委书记同敏玺绕说,福建的援藏队为他们送去了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更重要的是把福建精神、老区精神留在了边坝,这是边坝人民最宝贵的财富,也是边坝今后发展最有影响力的软实力!(闽西日报记者 阙国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今起!福建多地强降水!福州最高温或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