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市修订十五条措施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

□ 记者 罗姝 通讯员 刘礼花

为发挥政策导向性、延续性和实效性,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五条政策措施(修订)》(以下简称“服务业十五条(修订)”),在原有“服务业十五条”的基础上,结合服务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

与此同时,龙岩持续开展2019年服务业发展“三比一看”竞赛活动,旨在培育新增以及做大做强100家以上服务业企业,攻坚建设80个以上服务业项目,打造9个省级服务业后备集聚示范区,确保2019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超过1100亿元,文旅康养产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推动全市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十五条”出台两年 共将兑现扶持资金近4000万元

2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自2017年《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十五条政策措施》出台以来,龙岩已兑现2017年度扶持资金1794.8万元,涉及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互联网等11个行业领域,659家企业享受政策优惠,引导培育了127家规上企业。拟兑现2018年度扶持资金达200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3月底前完成兑现工作。

近年来,龙岩在工作机制、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等方面齐头并进,全面推进龙岩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推动了龙岩会展中心、长汀“唐宋古城”提升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互联网+家装平台、互联网+居家养老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新增挂牌福建土楼(永定)旅游休闲区、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核心区等2家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美年大健康、福能集团等国内行业龙头通过兼并重组、合作开发等形式加快在龙岩布局康养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初具成效。“红古田”培训品牌日益提升,初步打造了以古田为中心覆盖全市的红色文化培训产业链条。“互联网项目返乡工程”取得突破,今日头条、美团等龙岩籍互联网精英企业在设立基地、拓展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突破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9%。

修订措施持续发力 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服务业十五条”政策的修订,更加注重奖励补助的及时性以及精准性,除需年度数据的政策条款外,其余政策措施只要企业达到要求即可申请兑现。政策的精准性主要体现在内容上,进一步鼓励新兴服务业、文旅康养产业以及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支持专业园区和公共服务业平台建设,鼓励服务业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培育服务业新增长点和增强发展后劲。

为充分发挥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双优势,助力龙岩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瓶颈,此次修订政策新增对文旅康养产业、数字经济产业等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扶持政策,做强做大红色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候鸟型中高端健康养生养老项目,开发更多体验互动式文化旅游项目;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龙岩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鼓励现有限额以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新增“对市外连锁经营企业在龙岩设立法人企业,并纳入限上统计且销售额(营业额)增长30%及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支持专业园区建设,新增了对首次获评国家、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鼓励服务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新增通过购买服务模式委托行业协会为政府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服务,根据工作成效给予5至10万元的工作咨询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