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在全省率先实现公积金办事网上签字

海峡网讯 (闽西新闻网记者 林阿玲) “手机上5分钟就可以搞定业务,太方便了!”1日上午,福建智慧海西公司经办人罗长青,接受公司法人代表电子签名授权后,用手机登陆e龙岩网上办事大厅,为公司23名员工成功申请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11月1日起,宁德所有缴存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e龙岩手机端电子签名办理公积金业务。这是e龙岩集成“e手签”个人数字证书和推出电子签名服务后,先行在公积金业务领域的试水应用。

“e手签”首单事项的成功办理,标志着龙岩在全省率先实现个人数字证书全面免费发放并在网上审批应用。据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介绍,在公积金办事领域,龙岩是全省首个实现单位法人可通过电子签名,授权给经办人在手机上办理单位公积金业务,真正实现全流程网办的城市。

电子签名的应用,打破了过去行政审批中“签字必到窗口”的瓶颈制约,同时解开了龙岩企业无法通过e龙岩手机端办理审批事项的“死结”,对于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具有突破性意义。

“e手签”是福建省公众电子认证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的个人数字证书和电子签名服务。个人数字证书代表一个人在电子世界中的身份,用于个人电子签名操作,相当于现实中的手工签字,具有法律效力。

目前e龙岩已经集成了个人数字证书“e手签”,市民可免费安装使用。“e手签”无需每个用户都安装,只在网上办事需要用到个人电子签名的时候,e龙岩会自动提示用户下载安装。

电子签名的重要作用在于,过去企业和群众办事时,经常需要到窗口签字。今年e龙岩上线后,许多事项进驻网上大厅办理,但网办过程中遇到需要签字的,个人还需到窗口签字。

而此前企业在e龙岩手机端办不了行政审批事项,原因是企业网上办事认证需要用到企业数字证书(UKey),手机端无法插入识别,只能在电脑端办理,且遇到需要签字的必须手写签名。

网上办事无法“签字”,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对此,今年宁德引进技术力量研发“电子签名”,在全市免费发放个人数字证书,并率先在办件量大的公积金业务审批领域试点应用。

据介绍,目前宁德住房公积金业务共有30个审批事项,已全部进驻e龙岩网上大厅办理,其中8项单位事项和1项个人事项均需签字办理。随着“e手签”的应用,现在全部单位和个人事项均可手机上电子签字办理。此举将惠及全市7000多家公积金缴存单位。

市数字办负责人介绍,最近正与人社局、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沟通,加快梳理“电子签名”适用场景,早日向其他领域推广运用,使更多事项办理实现“一趟都不用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