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市全面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

□ 记者 刘菲菲 刘玉荣

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事业日益成为一张新名片,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网络体系不断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特色凸显,养老服务机构多层次发展。

10月12日至15日,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社区、养老机构,走访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等部门,关注我市在养老、助老方面的积极探索,通过老人的亲身经历,讲述老人生活发生的暖心变化。

一封来自长者的“红包”

9月27日,新罗区东城街道东门社区的林爷爷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一封“红包”塞到了工作人员的手上,工作人员一瞧,才发现原来是一封感谢信。

林爷爷的老伴陈素仁奶奶是该中心的线下重度残疾服务对象,今年82岁,腿部残疾,无法正常行走,子女不在身边,平日里全靠林爷爷料理照顾。助老员林秀珠每月定期上门为老人测量血糖血压、打扫卫生、理发……在发现陈奶奶的腿脚越来越不方便,家里也没有采购助行轮椅之后,便主动对接残联为她申请了轮椅。

“感谢好政策,感谢助老员这么帮助我们!”当崭新的轮椅送到家里时,林爷爷激动地说,并写下了感谢信。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去年底,在上杭县临江镇的杨爷爷独自在家,突感身体剧痛,他拿起随身配置的定制手机,一键求救上杭禾康智慧信息平台:我腿很痛,需要去医院,快来帮帮我!

“杨爷爷,你不要担心,我们马上来!”话务员接到电话后,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通过平台了解老人家庭住址和病史等情况后,立刻拨打了120,并派出2名工作人员。

约10分钟后,工作人员到达老人家中。此时,老人面色苍白,疼痛呻吟,初步检查发现老人腿部骨折。随后,工作人员陪同老人办理了入院手续,并在医院陪同照顾,随后赶来的杨爷爷家属感激地说:“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幸好有他们这么及时,不然等我们赶到的话太耽误时间了!”

这样的感人故事在禾康还有许多。仅在上杭、长汀两县,他们便收到了20多面锦旗。

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积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整合联盟商家71家,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充分好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快,养老服务已成为我市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

为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从去年开始,7个县(市、区)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青鸟三盛、禾康智慧、德亨仁厚、金太阳等4家专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这些服务组织,依托街道、社区服务场所或福利中心,在多个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依托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建立了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以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为依托,以老年人健康管理为核心,提供包括紧急救援联动、医疗康复、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休闲娱乐、法律咨询等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打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帮助老人享受健康安乐的晚年生活,也为他们在外的子女解除后顾之忧。

目前,这些组织已为全市1.5万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生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员中的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等七类人员,提供每人每月不少于20元的线上呼叫服务;为近3000名老人提供每人每月不少于100元的线下日托、短期托、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家电维修、代购、代缴等实体上门生活照料服务。

据介绍,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已有养老机构135个,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8个(含在建33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35个(其中65个按三星级照料中心标准进行了完善提升),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56个,农村幸福院554个(含在建185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