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陈燕燕)10日,一列上海开往赣州的D3145次动车上,一个小伙误吞鸡骨头,险些窒息,他的父亲是个中医,却在一旁急得团团转。幸好,龙岩人民医院的退休护士长谢荷花在动车上,她用“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仅花了几秒钟,就帮小伙摆脱了困境。

“尊敬的旅客,请问列车上有没医护人员,请速到13号车厢,乘客需要紧急帮助!”当日14时25分,D3145次列车离开泉州站不久,突然传来的一则广播,引起乘客们的注意。恰巧,坐在该动车15号车厢的乘客谢荷花,是一名退休护士长,也是龙岩红十字会的救护员。她刚上车5分钟,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往13号车厢。

到了13号车厢,谢荷花看到列车长、列车员围着一位20多岁的小伙,小伙面色苍白、头部冒汗,双手紧护着咽喉部,他不停地咳嗽,心率较快。小伙的父亲说,“他刚才吃鸡肉,不小心被一块骨头卡住,咳不出来,我是中医,也帮不上忙。”谢荷花赶紧让列车员帮忙找手电筒和筷子。

“我是红十字会救护员,让我试试看,请配合我。”谢荷花表明身份,她看小伙的脸色不对劲,立刻对其实施“气道异物梗阻”急救法中的叩背手法,在小伙背后两肩胛骨的中间连续叩击5下,并嘱咐他用力咳嗽,片刻后,一小块骨头碎片从小伙的嘴里掉了出来。这时,谢荷花扶着小伙慢慢坐下,小伙恢复了正常呼吸和心跳,面色也慢慢恢复了。

昨日,记者辗转联系了谢荷花,她对自己做过的好事不愿多说,只说这是应该做的,希望大家都学一些救护常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