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政府召开2018年春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会上宣读了2017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责任状奖罚的决定,颁发森林防火工作奖励16.81万元。

一向有奖有罚的大会这次却没有罚,是怎么回事?永定区副区长陈昌道出了其中奥妙:永定区2017年未发生隔夜火和人员伤亡事故,没有一个乡镇和单位(林场)突破管控指标,所以,第一次出现了谁也没被处罚的情况。做足“战前”准备是永定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法宝。

近300万元保障物资供应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保障经费是防火工作的关键。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由分管副区长陈昌任指挥长,区政府办公室、农业等26个部门明确职责,近30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应急物资供应。 “我们立下了‘军令状’,发生火情后,乡镇领导1小时内、区林业局领导2小时内、区领导4小时内赶赴火场指挥扑救。”永定区林业局局长卢晓闽说。 去年,永定区持续高温天气比较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此,区政府发布戒严令11次,挂钩各乡镇(街道)的区领导和区林业局领导干部放弃节假日,协助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区48支各类消防队伍560人全部进山巡查。

春风化雨促移风易俗

今年清明节,林业、安监等部门还首次开展“鲜花换鞭炮”活动,给前来祭扫的不放鞭炮的群众发鲜花,大大降低了火灾风险。 永定区林业局防火办副主任王金阳说,现在区里以挂标语、鸣锣等形式,借助广播电视等载体,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已是常态。去年,区、乡两级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300余辆次,宣传覆盖群众40余万人。

铁腕治理精细化布控

区林业公安分局的黄晓虎说:“高压态势让市民绷紧了安全弦。”去年全区举行了3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发出森林防火工作整改通知书6份,共查处野外违章用火557起,罚款78850余元,拘留1人。 下一步,永定区将继续采取网格化、精细化布控的办法,确保“火种不进山、林区无明火”,加强督查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