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实施方案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

“红土助残工程”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残疾人联合会、财政局:

根据《中共龙岩市委 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的通知》(岩委〔2018〕2号)精神,为确保“红土助残工程”为全市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所有残疾人购买“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顺利实施,特制定《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 “红土助残工程”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龙岩市残疾人联合会 龙岩市财政局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红土助残工程

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残疾人生存与发展状况,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中共龙岩市委 龙岩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项目〉的通知》(岩委〔2018〕2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减轻残疾人的家庭经济负担,为实现其稳定生活提供有效保障。

二、保障对象

具有龙岩市本市户籍,2018年3月31日24:00前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各类残疾人。

三、保障内容

(一)保险范围

在保险期间内发生的意外身故、疾病身故、意外伤残、意外医疗、意外住院补贴等保障内容。

(二)保费标准

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

(三)保险期限

自保险协议生效之日起,保期一年。

(四)保险人数

2018年3月31日24:00前的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人数。

(五)资金来源

市、县(市、区)财政各承担50%。

四、工作步骤

(一)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3月31日前)

组 长:曾仲春 市残联理事长

副组长:刘建生 市财政局调研员

陈在慧 市残联副理事长

组 员:赖芳兰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

卢林彤 市残联财务科科长

林霓红 市残联教就科负责人

(二)开展基础工作,落实配套资金(4月1日至4月20日)

各县(市、区)残联从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中导出本辖区内的持证残疾人名单进行复核,剔除因迁出、死亡、脱残等原因减少的名单,实名掌握截至2018年3月31日24:00的持证残疾人名单(刻成光盘)上报市残联。各县(市、区)残联会同本级财政部门落实本级负担资金并上缴市残联。

市财政局落实市级配套资金。

(三)招标采购(4月21日至6月30日)

市残联根据政府购买服务的要求,制定招标采购计划,以招标采购的方式确定承保单位,签订合同。市残联向中标承保单位付款。

(四)督查落实(11月1日至项目结束)

市残联牵头组织对承保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中期督查,采取查看资料、现场查访、电话回访等方式,重点督查资金赔付落实情况,并做出总结和通报。终期检查于次年7月进行。

五、职责分工

(一)市残联汇总数据,实施政府采购,确定承保单位,指导监督各县(市、区)级残联开展工作;牵头开展督查工作;牵头做好绩效管理工作。

(二)市财政局落实配套资金,确保资金到位。

(三)各县(市、区)政府、残联和财政局:积极开展项目宣传;做好残疾人调查摸底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协助残疾人协调承保单位做好赔付工作;开展项目执行情况自查;足额安排本级承担的资金,及时拨付;做好绩效管理工作。

(四)承保单位:根据约定的保障内容,与市残联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保险合同,合同中要明确保险时限、保障对象在保险期内发生变化时的对策等;按时按规履约,违约追究责任,接到保险报案后,及时进入赔付程序;赔付明确后,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程序履行合同约定。中标后,每月月底前向市残联汇报一次理赔情况,合约结束后,5天之内提交总结材料。

六、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全市持证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服务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项目,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强化沟通,切实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减轻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促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大宣传,广泛发动

各县(市、区)残联、承保单位要通过媒体、网站、短信等方式加强宣传、力争每名保险对象知晓项目保障内容及理赔流程,为残疾人开通绿色理赔通道,提供“一站式”理赔服务。

(三)落实责任,好事办好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工作,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统筹协调和全面安排,强化服务意识,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

六、其他说明

本方案由市残联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将在签订的合同中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