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根据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推进普惠金融服务要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完善基础金融服务与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践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服务承诺,用心破解普惠金融服务难题,打造“五提升”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提升龙岩城乡客户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提升覆盖面

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充分发挥网点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服务客户多的独特优势和资源禀赋,将金融服务送往农村和偏远地区,延伸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17年末,该分行有营业网点95个,县及县以下地区的网点占72%以上,高于行业整体水平,覆盖一半以上乡镇,服务网络深入全市各个角落。2017年8月,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专业化三农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仅2017年一年,该分行通过开展“百乡千村”活动,消灭金融服务空白村181个,实现“三农”贷款覆盖全市1740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5%。

2017年,该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活动,分支机构累计组织开展网点阵地宣传及进乡镇、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宣传活动数十次,受众达数万人次。同时通过送贷下乡、建立“三农”服务站、建设信用村等多种形式,加大在农村地区的金融基础知识宣传力度,2017年新增建设信用村69个,信用户贷款余额超亿元。

提升精准度

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坚持将资金投入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身上,实现金融服务的精准提供。自成立以来,该分行从传统农户小额信贷起步,逐步发展成为当地“三农”服务的主力军。截至2017年末,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0万笔、70亿元,笔均金额仅7万元,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户的经营资金短缺问题。

同时,为贯彻落实中央振兴乡村战略要求,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跟随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推出多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产品。为有效破解农村经营主体的抵押担保难问题,该分行积极试点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截至2017年末,该行辖属武平、上杭支行已经累计发放“两权”贷款182笔7094万元。在林权抵押贷款试点方面,该分行先后推出林权抵押个人商务贷款、林权抵押家庭林场贷款,分别在武平和长汀进行试点和推广,截至2017年末,该行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7笔金额640万元。为帮扶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客户渡过难关,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积极推广转期、减额续贷等多种无还本续贷业务,有效疏解“过桥资金”问题,仅2017年便发放转期无还本续约贷款1.25亿元。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主动与各级农业部门对接,向贫困户精准推送扶贫小额信贷专属产品“惠农易贷”。截至2017年末,该分行已经累计发放扶贫贷款6078万元,惠及贫困户1752户,创建扶贫示范基地12个。

提升创新力

合作创新方面,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发展普惠金融,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解难题。邮储银行搭建了“银政”“银协”“银企”“银保”“银担”五大合作平台,先后与各级农业、税务、担保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客户信息共享,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业务创新方面,截至2017年末,全市小额贷款要素调整产品达12个,实现了特色产业配套特色产品的服务模式。同时引入增信机制,缓解抵押担保难问题,2017年,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与省再担公司合作,实现全省首笔农业担保贷款的投放。

模式创新方面,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推出“鲜到家”项目,有效整合农场、银行和网络媒介三方面的优势,采用发展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体验游+“银行扶持农资”+产品预售+周期性配送+按订单种植的运作模式,解决的是“精准扶农扶贫,落地难”“食品安全销售难”等多重难题。

提升便捷性

在渠道方面,邮储银行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网络,已经推出功能齐全、安全便捷的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基于社交网络推出微银行,打造了品种齐全、体验良好的线上交易服务平台。目前,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仅在县域就拥有电子银行客户超过76万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32万多户。依托线下95个实体网点、249台自助设备,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打造了设备智能、流程便捷的线下营销服务平台。目前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电子渠道和实体网络互联互通、协同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新格局。

在贷前环节,利用移动终端设备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将服务送到客户身边,实现零距离业务办理,最大程度为客户提供便利。目前,已经实现利用移动终端设备进行借记卡开卡、信用卡申请、电子银行开办等业务,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到社区、送上门。同时,信贷客户经理通过移动智能终端办理小额贷款等业务,可以在客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完成现场调查、联网核查等信息录入采集工作,通过无线网络与个人信贷审查审批系统连接,后台实时在线审批,可实现当日申请、次日放款,紧急情况下可当天放款。

针对个体工商户,邮储银行推出了全流程的线上融资模式“E捷贷”,客户申请贷款、支用和还款完全线上操作,目前可以做到5分钟内完成业务处理、1分钟内实现资金到账、24小时均可在线申请贷款。

针对个人消费,邮储银行开发了专门针对优质工薪职工发放的信用消费贷款,客户可利用手机APP“邮E贷”发起贷款申请,从申请到放款仅需10分钟左右,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