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实业兴则金融兴,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邮储银行的根本任务。民营企业是实体经济最活跃的组成,而金融支持是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助推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的关键力量。为服务好民营企业,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特点和优势,贯彻总行“一大一小”经营策略,坚持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定位,脚踏实地,深入研究,积极践行,立足龙岩经济特点、产业分布和企业实际,以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客户申贷获得率为出发点,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截至2018年12月,累计发放小企业法人贷款近40亿元,服务企业1000多户。

打造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

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于2010年6月成立小企业金融部,专注、专业服务中小企业。分行成立以分管行领导为组长,以小企业金融部为核心的小微企业服务团队,其辖内各支行组建了以支行行长为队长,分管领导、信贷主管、公司客户经理为组员的服务团队,形成了分支行联动的中小企业服务机制。“目前,我们的专职小企业客户经理分布在七个县(市、区),可以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这为我行在全市的企业服务中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该行小企业金融部负责人介绍说。

加大产品创新,丰富产品体系

针对小企业普遍无法提供抵押物导致融资难的问题,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积极创新,推出纯信用产品“税贷通”业务。该产品以企业自身纳税为基础,税务评级为参考,无需抵押无需担保以信用模式直接授信。据悉,自2015年12月该产品推出以来,受到广大企业主的充分肯定,市场反响热烈。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税贷通”贷款1.35亿元,服务企业70余户。

创新合作模式,拓宽融资渠道

为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先后与龙岩市龙盛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龙岩市龙津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等四家担保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借助担保机构的力量,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自2013年6月合作以来,累计发放担保机构相关小企业贷款近6.62亿元,服务企业210余户。

同时,该行积极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于2017年7月与福建省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龙岩市龙盛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在同业率先突破“政银担442”风险共担合作模式。即三家机构按比例承担风险敞口,为龙岩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该政银担产品创造了政府引领、担保护航、银行跟进的新模式,契合当前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实际,搭建起了政府、银行、担保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为解决银行服务企业的准入难、抵押难和处置难问题打开了突破口,也是我行主动作为,主动承担风险,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该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主动上门服务,提升服务体验

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分别开展了“两走”活动、“大走访”活动以及“三区一链百园千企”走访活动。通过主动走政府、走平台、走企业,获取政策信息和小企业名录资讯,建立客户信息储备库进行持续跟踪培育。今年启动的“三区一链百园千企”服务活动,通过对全市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科技园区和核心企业产业链上门对接服务,建立一户一策综合服务方案,不断提升企业客户服务体验。该行小企业客户经理介绍说:“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我行累计走访对接企业客户1127户,覆盖全市所有工业园区,为接下来不断提升企业金融服务奠定了基础。”

践行绿色信贷,提升服务质量

为高效落实“两增两控”工作要求,邮储银行龙岩市分行通过流程优化、考核调整、督导督查等多种措施,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政策倾斜力度,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小企业法人贷款余额6.2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4.2亿元,占比67.74%,不良贷款10万元,不良率0.02%,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该行坚持绿色信贷理念,坚决退出“两高一剩”等限制性领域企业,新增准入坚决不涉足“僵尸企业”及环保不达标、环境污染企业。“近两年我行退出此类客户15户,金额3000多万元,”,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