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近日,永定区法院联合龙岩经开区(高新区)执法、国土、公安及虎岗镇镇村干部近300名工作人员,对长期污染灌洋水库水质的2家大型养猪场进行强制拆除。至此9日,灌洋水库周边的生猪养殖场全部拆除,宣告经开区(高新区)水污染整治再掀新高潮。

在2014年的拆除工作中,这两户在镇村干部反复劝说下,以种种理由拒不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拆除,未拆除面积4230平方米。此后,永定区国土局对两户分别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自行改正或者治理,并限期拆除地面建筑和构筑物。经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但这两户仍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在当地引起极大民愤。为了巩固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成果,彻底改善灌洋水库水质,经龙岩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和永定区人民法院多次反复协调,最终达成了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强制拆除这两户违建生猪养殖场的一致意见。行动当天强制拆除了两户约1800平方米的违建猪舍,两户的主人当场对永定法院法官作出在9月25日前完成场内生猪清栏否则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的书面承诺。

眼下,经开区(高新区)辖区内的水质情况不容乐观。7月,辖区高陂、坎市、培丰镇3个镇的水质考核断面和1个入境关联断面的水质检测均超标。为此,该区在7月制定印发了《永定河流域、库区水源地生猪养殖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决定把加大养殖业污染整治作为打赢“生态环保”战役的突破口。

该区成立了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2016年完成永定河流域(干流及主要支流)沿岸直线距离500米内所有生猪养殖场关闭拆除;完成虎岗镇龙溪村、汉洋村所有生猪养殖场关闭拆除;完成限养区内不自行升级改造、无条件改造或改造后仍不能达标排放的所有养殖场关闭拆除。确保全年完成50家生猪存栏250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拆除任务、辖区内流域水质优良达标。

截至目前,该区已实施关闭或拆除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14家,关闭拆除可养区内250头以下存栏猪场6家,改造提升可养区生猪标准化养殖场3家(拆迁)。

与此同时,该区还加大城镇污水管网设施及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与改造。目前,东肖片区雨污管网约15公里已基本建成,并入城市主管网;高陂片区南、北环路一、二期,永丰大道一期约8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辖区4个镇垃圾中转站已经建成,其余2个镇正加快建设进度。

水源地保护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该区已关停黄岗水库29家农家乐,并已委托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院对灌洋水库库区和主要入库溪流水环境现状进行调查与评价,开展规划编制。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假期宅家放肆用眼,赶紧收下这份“干眼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