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打好精准牌,按下快进键,是龙岩市推进脱贫攻坚战役的真实写照。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局扶贫科获悉,目前龙岩市扶贫开发工作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全市30383名干部挂钩帮扶39212户贫困户,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钩帮扶全覆盖;全市380个贫困村由省、市、县直单位挂钩,实现所有贫困村挂钩帮扶全覆盖;31个扶贫攻坚重点乡(镇)由市领导挂钩联系,实现所有贫困乡镇挂钩帮扶全覆盖。

2014年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精准扶贫,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212户、110700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脱贫攻坚列为全市“三大战役”之一和第一民生工程,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目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

建立机制 强化保障

龙岩市突出整村推进,将380个贫困村作为薄弱环节进行攻坚,采取“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三位一体综合措施,充分发挥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挂钩帮扶。

其中,全市46个省级重点村由省里统一安排省直部门挂钩帮扶,其余334个重点村由市、县安排挂钩帮扶单位,还建立干部挂钩到村到户工作机制,按“五个一”(摸清一个底子、选准一个项目、每季走访一次、办好一件实事、记好一本日记)开展帮扶。通过举办扶贫业务骨干培训班、市直机关挂钩帮扶干部培训班,让挂钩帮扶干部更加明晰政策适用范围,增强帮扶信心。

据悉,今年,省里下达我市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任务3.17万人。目前,中央、省财政预算内补助资金31607万元已全部到位,截至8月下旬,全市已落实搬迁对象11932户、43263人,占任务的136.48%,其中,已动工或完成的有8084户、30363人,占任务的95.78%。

龙岩市着力强化资金帮扶,市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并要求市(厅)级干部挂钩联系的每个乡镇每年帮扶项目资金100万元,市级、县级单位挂钩帮扶每个贫困村每年帮扶项目资金分别不少于20万元、10万元,用于基本民生项目,促进逐村逐户摆脱贫困。

同时,龙岩市全面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全市基金规模达8400万元,截至8月下旬,全市已发放贷款5679.6万元,其中向1336户贫困户放贷4909.6万元。扶贫开发投融资平台也投入运作,全市合计到位搬迁建房资金71219万元。

找准“穷根” 点中“穴位”

龙岩市变“漫灌式”扶贫为“滴灌式”扶贫,突出精准帮扶,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深入实施“九到户”政策措施,着力于生产扶持到户发展一批,建房补助到户搬迁安置一批,就业辅助到户提升一批,科技帮扶到户带动一批,就学资助到户帮助一批,医疗援助到户保障一批,结对扶助到户扶持一批,社会捐助到户支持一批,生存救助到户兜底一批,确保具体脱贫项目到户到人。

今年,龙岩市又制定出台《龙岩市脱贫攻坚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帮扶贫困户发展生产、就业创业、医疗求助、就学资助、搬迁建房等6大方面21条政策,新增财政性投入4000多万元。

为让贫困乡镇、贫困人口不再返贫,龙岩市还突出增收目标,坚持变“输血”为“造血”,以阿里巴巴集团在龙岩建设全国首个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市为契机,以“闽西八大干”、“闽西八大鲜”、“闽西八大珍”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实施“百站示范、千村淘宝、万人创业”电商扶贫工程,带动一批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龙岩市还实施“百企示范、千村联动、万户圆梦”产业富民工程,在全市确定100个龙头示范企业,由每个企业带动辐射4个贫困村,并让760个产业发展强村与380个贫困村合作共建,带动贫困农户至少参与1项养殖、种植、林下经济、花卉苗木培育、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帮助贫困村建立“一村一品”特色支柱产业体系,推动贫困乡村经济发展,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