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

武平,这个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西南部,闽、粤、赣三省交界处的山区小城,多年以来,由于自然禀赋、发展基础、政策体制等因素制约,发展相对滞后,和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明显。2013年,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武平位列其中。

作为武平现任县委书记,陈厦生曾任武平县委宣传部长和副书记,他对这里的历史和现状可以说了然于胸。武平发展是否有新思路?如何做好转型升级文章?实际上,这些问题在“三进武平”的陈厦生脑中已经萦绕多年。在近日的专访中,陈厦生向东南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发展理念和最新探索。

园区发展:“拦河坝”和“政策洼地”

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武平县明确提出: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富民三大发展战略,努力打造闽粤赣边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城市,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武平。

“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大形势下,我们也感到一种压力,这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陈厦生告诉记者,为实现“十三五”目标,针对武平的实际,下一步很重要的着力点,就是构建“3个3”的产业升级体系。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武平工业园区福建双兴不锈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厦生解释,所谓“3个3”即:打造武平省级工业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三大产业发展平台;壮大矿产品加工、不锈钢加工和机械制造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培育新型显示和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电子商务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这其中,陈厦生向记者着重讲述了打造“三大产业发展平台”的独特思考。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陈厦生视察高新园区建设

处于闽粤赣三省边界,这对武平来说,本不是什么好的外部环境因素,但陈厦生有不同的认识。“这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首先能够接受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辐射”,陈厦生的想法是,通过建立高新园区,“做一个拦河坝”,让珠三角转移的一些产业能够落户到高新区。

另一方面,中央出台了扶持闽赣原中央苏区的政策,“其中重要一个政策是高新技术产业的税收政策”,陈厦生希望通过高新园区“打造一个政策洼地”,培育和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省级工业园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耦合,陈厦生相信可以打造出一个有示范性意义的产业制高点。

全域旅游:打造田园诗歌之城

“2015年,我县三产比例为22:40.4:37.6,一产比例偏高,二产、三产比例偏低,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陈厦生认为,生态文明是武平经济发展的根本底色和最大优势,要扬长避短,把旅游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无烟工厂,将“清新福建·美丽武平”进行到底。具体地说,就是围绕建设“清新福建·美丽武平”,把武平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全域打造、全面提升,实现“城乡景区化、景区全域化”,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梁野山生态旅游美景

对于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陈厦生介绍道,武平县围绕梁野山创5A级景区,以客都汇文化创意产业园作为一个重要支点,力争把山下的五个村庄打造成“五朵金花”。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个综合的试验区,“成为武平新的会客厅”。

“我们提出了一个愿景”,对于这个全新的规划,陈厦生给记者描述了这样一幅田园诗歌般的图景:“梁野山上生态引领,梁野山下产城融合,武平城里商贸开花,武平城外农耕文化,山上山下风景如画,城里城外宜居宜业。”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武平《定光佛缘》剧照

据了解,该试验区将以梁野山景区和客都汇文化创意产业园为龙头,通过产业培育、景区提升、电商融合等措施,打造云中村寨、十里花廊、客家桃源、淘宝客都、开心田园,描绘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五线谱”,进而带动城厢、万安、东留、永平、武东、中堡、桃溪等的整体发展,促进环梁野山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孕育和形成,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武平中山古街风貌

此外,武平把全县域纳入旅游规划范围,结点、连线、汇面,整合梁野山景区、定光佛祖庙、中山历史文化名镇、白水寨、博物馆、刘亚楼将军故居等景区资源,进一步挖掘历史古迹、宫观庙宇、神话传说等人文资源,规划建设兴贤坊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民主高书红军入闽第一村、上湖红军烈士陵园、梁山书院等红色旧址群,规划一批旅游精品线路,形成以梁野山5A级景区为龙头,各景点、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打造“全景武平”,让武平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

“四城同创”:举全县之力打赢这场硬仗

城市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对外展示形象的良好“窗口”和“名片”。虽然武平地处偏远,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当地党委政府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包括陈厦生在内的党政领导干部都有着不一般的勇气和担当。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建设中的武平县城西部新城

陈厦生在采访行将结束时告诉记者,结合生态、文化、边界及历年文明创建优势,今年武平同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活动(简称“四城同创”)。他表示,通过“四城同创”把整个武平经济转型与城市建设推向一个更新的高度,以求达到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整体效益,全力打造闽粤赣边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文明城市(简称“三宜”城市)。

龙岩武平县委书记陈厦生:“四城同创”打造“三宜”城市

武平城区儿童乐园工程

据了解,为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要素,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好、落实好,打造一批精品工程,武平县精心设计了市政道路设施、卫生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文化基础设施、便民服务设施、美丽乡村建设、市民素质提升、特色项目等14个项目95个工程。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武平县还严格考核奖惩,把“四城同创”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县直部门和乡镇的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并在县领导带队督查和组织督查组进行全程跟踪督办检查的基础上,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人物对各部门和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测评,督查和测评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与部门领导班子绩效以及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陈厦生透露,随着全县 “四城同创”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开展“四城同创”的动员令、冲锋号,武平正在“举全县之力打赢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