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正在修建中的纪念碑

正在修建中的纪念碑

  松毛岭战役指挥部,至今仍在

  松毛岭战役指挥部,至今仍在

海都记者 周德庆/文 黄启鹏/图

关注理由 1934年9月23日(农历八月十五),在龙岩长汀、连城交界的松毛岭,一场关系中央苏区生死存

亡的保卫战就此展开。这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在东线战场上的最后一战,战斗进行了七天七夜,“双方死伤枕藉,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红军以血的代价,迟滞了国民党向中央苏区长汀、瑞金的进攻,为中央红军的长征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红九军团便从松毛岭脚下的长汀中复村(又名“钟屋村”)开始了长征。

为了松毛岭之战,长汀县南山、河田、童坊等地,村民提前一天过中秋,千百年不变的习俗,竟因一场血战而改变。82年来,当地村民依然是每年提前一天过中秋。海都记者重上松毛岭,寻访青山忠骨。

保卫苏区东大门家家户户卸门板

松毛岭是位于长汀、连城交界的一座高大山脉。为了纪念82年前的这场血战,长汀和连城都在松毛岭建了纪念碑。

海都记者登上松毛岭看到,在白叶杨岭、七岭高地、松毛岭高地,80多年前,红军挖筑的战壕仍在;郭公寨前线指挥部小屋的木板上,弹孔依然清晰可见。

1934年6月,第五次“反围剿”进入最艰难的阶段。中央苏区大片地区相继失守,福建苏区只剩下长汀、宁化等接近江西边界的狭长地区。国民党东路军乘势向长汀逼近,准备攻占中央苏区东大门最重要的屏障——松毛岭,然后一举拿下长汀城,直取瑞金。

松毛岭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一旦失守,红军在东线将无险可守。1934年9月,文坊大捷后,红军在松毛岭集中了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闽西地方赤卫队等万余人,而国民党则集中了3倍于红军的6个师兵力,并配备了飞机、大炮,妄图一举拿下松毛岭。

郭公寨前线指挥部是一座低矮的木屋,原是松毛岭山上村民黄振畴的家。黄振畴的孙子黄润济告诉海都记者,当时,红军为了保卫松毛岭,构筑了坚固的工事,每一个山峰都修筑了据点,据点之间挖筑了交通壕相连接,在阵地前挖有外壕,布下了地雷阵、竹钉阵等,“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常在战壕里面玩捉迷藏”。

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的老红军后人钟彬彬告诉海都记者,当时,在苏区领导人的动员下,松毛岭山脚下的村民,除留下60岁以上的老人看护孩子外,几乎全部上前线支援参战,“修工事、送粮食、抬伤员,家家户户都把门板卸下来,随时准备用来运输伤员。”

军民伤亡近万名 当地建起纪念碑

1934年9月23日上午7时,松毛岭保卫战正式打响。当天正是农历中秋节,国民党想乘红军过中秋节松懈之机,出其不意突袭。不想,红军早有防备。

“长汀苏区的村民杀鸡、打糍粑等慰劳红军,已经让红军提前一天过了中秋节。”钟彬彬说,自此松毛岭山下的村民都是提前一天过中秋。

战斗进行得空前惨烈,国民党飞机、大炮狂轰红军的各个阵地,松毛岭上一片火海,工事被炸平,松树被炸断,甚至山岭都被削去一层,英勇的红军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9月29日,红军的主阵地工事大多数被敌人摧毁,坚守阵地的红军将士伤亡严重。为避免更大的伤亡,红军主动撤离松毛岭。七天七夜的惨烈战斗,也让国民党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据不完全统计,在松毛岭保卫战期间,红军和支前群众共计伤亡近万名。

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松毛岭分属长汀、连城两侧的山上,当地群众都建立了烈士纪念碑,每年,两地的村民都会用不同的方式,祭奠为这场殊死决斗而献身的烈士们。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