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17日讯(海峡网记者 王挺)4月17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2022-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在鼓楼区人民法院十层会议室顺利召开。

鼓楼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丹丹,鼓楼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起强,鼓楼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李振云,以及鼓楼区人大、鼓楼区政协、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仓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技术企业、媒体等各方代表参加会议。鼓楼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起强主持会议。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284

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记者 王挺摄

会上,鼓楼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丹丹就鼓楼区人民法院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有关情况。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355

鼓楼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丹丹 海峡网记者 王挺摄

林丹丹表示,自2022年5月1日起,鼓楼区人民法院管辖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为:发生在福州市鼓楼区、仓山区、台江区、晋安区内的,标的额在100万元以下,除技术秘密以外的的反不正当竞争行政和民事案件。此外,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作为福建省首批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关,管辖福州市范围内的侵犯商业秘密罪刑事案件。

2022年至2023年,鼓楼区人民法院审理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244件,同比增长340%,其中民事案件241件,同比增长412.5%;刑事案件3件,同比增长50%。总体来看,案件具有数量整体存在增长趋势、仿冒行为仍然是反不正当竞争的主要纠纷、不正当竞争行为网络化倾向明显等特点。

对此,鼓楼区人民法院不断优化司法举措,提升司法能力,发挥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优势,加大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公正高效审理反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不断优化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同时,打造一批在福建省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案例,积极发挥精品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随后,林丹丹对部分典型案例进行介绍。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847

记者提问 海峡网记者 王挺摄

在记者提问环节,鼓楼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李振云就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谈及“结合本次新闻发布会对经营者的建议”问题,李振云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典型仿冒行为、虚假宣传行为、侵害商业秘密行为以及商业诋毁行为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但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不限于此。总体来说,反不正当竞争法并不限制竞争,相反是保护竞争、规范竞争秩序。建议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采取真抓实干的方法来建立商誉,切莫采取侥幸的心理实施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否则可能承担相应的责任。

谈及“面对不正当竞争网络化的具体举措”问题,李振云表示,一是优化治理网格化的事实查明体系,广泛适用调查令制度,与各大网络服务提供商、通信管理局能建立联系,加快取证的速度,着力破解知识产权权利人取证难的问题。二是准确评判网络化的侵权行为,有针对性地让行为人承担责任。三是针对部分侵权事实多发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建议其采取合理的措施降低平台的侵权风险。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1271

鼓楼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李振云答记者问 海峡网记者 王挺摄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据悉,鼓楼区人民法院作为全省首批“三合一”试点法院,已历经十年。近年来审理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包括仿冒行为、虚假宣传、商业诋毁、侵害商业秘密的民事纠纷,也包括了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刑事纠纷,显示了鼓楼区人民法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护企业创新成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遏制恶意诋毁他人商誉的决心。通过落实好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保护积极引导市场向开放、创新方向发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下一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指示,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加大对不正当竞争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的调研力度,推动反不正当竞争审判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