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向善而行 追光不止

12人入选2024年第一季度“福州好人榜”

近日,市委文明办揭晓“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4年第一季度“福州好人榜”。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资格审核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共有12人上榜。他们来自福州各地各行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向好人致敬、与榜样同行。

助人为乐好人

肖小红:危急时刻化险情

肖小红是福州闽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331线驾驶员。一次工作中,他在隧道深处偶遇被大火吞噬的小轿车。他立刻减速并在安全距离外做好制动,得到乘客理解和支持后,立即冲向起火车辆,最终成功控制火势。工作9年来,他深研业务,驾驶维修都是一把好手;他真诚周到,满腔热情服务乘客;他善良友爱,尽力为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张传志:用热血为生命“续航”

张传志是一名退役军人。5年武警生涯,他始终冲在抗洪抢险、扶危助困、反恐反暴一线。退役后,他投身物业行业。平日里,他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55次,献血量达2.2万毫升。今年1月,他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他人点亮希望之光。

程庆毅:志愿推广康复体育

程庆毅是一名运动康复师。他积极参与市残联、省薪火助残扶贫服务中心等部门组织的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残障人员提供康复训练和居家康复指导,广泛传播运动康复知识,传递生活希望。他是敬老助残的爱心大使,关注关爱孤独症、残障儿童和老年人,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捐赠康复器具及爱心物资。

张维燕:公益路上身兼多职

张维燕是罗源县碧里乡慈善分会会长、碧里乡廪头村长者食堂负责人。他是乡村金融业务的“联络员”,积极协调农信社设立便民服务点,为农村老人提供取款、贷款、咨询等服务。他是困难群体的“贴心人”,30多年来关心关爱困难群体,走访慰问、公益捐款他总不缺席。他是风雨无阻的“送餐员”,2022年他牵头开办农村长者食堂,每天清晨5点,他都会雷打不动出发采购新鲜食蔬,只为把健康美味的三餐及时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

见义勇为好人

曾达强:悬空梁上飞身救人

2月28日,仓山区新都汇小区内,一名男童在4楼仅有20厘米宽的悬空横梁上徘徊,随时有坠落风险。危急时刻,福州强达物业有限公司经理曾达强毫不犹豫冲上楼,脚踩空调外机借力攀到横梁上,靠近男孩并将其抱住阻止他乱动。这名男孩患有孤独症,最初的沟通效果不佳,男孩一直拼命挣扎。曾达强不顾个人安危,耐心说服男孩,并引导他慢慢挪向靠墙一侧,直到男孩获救。

江秀强:火眼金睛擒窃贼

江秀强是马尾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勤务辅警。2023年3月10日晚,参加家长会途中,江秀强发现邻居家走出一名形迹可疑的陌生男子。多年的职业敏感让江秀强立即警觉,迅速紧随其后。该男子出小区后就拔腿狂奔,江秀强立即将男子扑倒在地,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平日里,他积极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

诚实守信好人

魏逢丰:以诚待人 以信立业

魏逢丰创办公司12年来,凭着诚实守信、真诚服务的商业信条,逐步打响品牌知名度。他以心换心、真诚待人,客户因特殊原因未及时支付款项,他了解到对方的实际困难后,在征得其他股东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垫资确保合同顺利履行,赢得客户的高度信任。面对非自家公司产品质量产生的问题时,他坚持客户至上,主动担当,带领团队实地调研,及时为客户解决燃眉之急。他热心公益,积极投身扶贫济困、赈灾助学、捐资抗疫等公益活动,身体力行传递爱心和温暖。

雷新建:诚信创业报桑梓

雷新建是晋安区日溪乡党洋村村民。当许多人离开家乡到城市打拼时,情系故土的雷新建毅然选择返乡创办家庭农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他诚信立业,创业时多方筹措资金,始终有借有还,树立诚信口碑;他以质为先,蜂蜜供不应求时,他依旧严把品质,坚持生态养殖,杜绝以次充好;他以诚待人,积极回馈桑梓,主动传授农业养殖技术,带领村民踏上致富路。

敬业奉献好人

李建国:全力守护乌山石刻

李建国是福州市鼓楼区园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乌山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激发他守护、弘扬乌山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潜心研究相关史料,实地指导建筑拆除和摩崖石刻挖掘、保护、修复工作,终让乌山公园近40处摩崖石刻重见天日。他撰写脚本并主持拍摄15集系列宣传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乌山摩崖石刻文化内涵。

马承:民生事马上办

马承是福州市公安局义洲派出所案件审理中队中队长。群众遇上大小案件,他总耐心回复:“别担心,马上办!”群众称他为“马上办”警官。他坚持民生无小事,曾在接警3小时内,加班加点比对数据,成功破获海鲜盗窃案。他俯下身子,面对群众烦心事“马上解”,社区邻里因防盗网安装问题出现纠纷,他耐心倾听、调解劝导,最终让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他暖心守护,发现安全隐患“马上清”,风雨无阻巡查夜市安全问题,及时发现并排除隐患。

勾仁良:志愿服务近万小时

勾仁良是省环保志愿者协会专职副秘书长。他从大学开始就投身环保公益,毕业后深入社区探索环保志愿服务新模式,针对性开展点对点志愿服务,践行环保公益新模式。他结合环保宣传日开展“垃圾分类”“限塑”“水环境保护”等科普培训,寓教于乐,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助力福州“无废城市”建设。9年来,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服务500余场、培训10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近10000小时。

孝老爱亲好人

林甡:悉心照顾病妻40余载

林甡是鼓楼区五凤街道屏西社区居民。1978年,一场突发的脑梗,造成林甡爱人脑神经受损,自此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林甡一个人身上。林甡每天早早起床为妻子洗漱喂饭,做好工作之余还为妻子端屎端尿、擦身护理、康复按摩、疏导情绪。为更好地照顾妻子,他在妻子枕边安装电话,每次有事只要一通电话,不管身在何处,林甡都会马上到家。40多年来,他始终悉心照顾妻子。(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