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浪漫蓝眼泪 不止在平潭”追踪

福州迎来今年首场蓝眼泪

驾车“追泪”别大意,车陷沙滩变“泪”人,专业人士来支招

平潭蓝眼泪景观不断刷屏福州人的朋友圈,本报梳理了“追泪指南”。眼下,福州迎来了今年首场蓝眼泪景观。不过,追逐浪漫的时候,市民别忘了自身安全,近期就发生了车陷海滩的险情。此外,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也发布了赤潮灾害信息。

不必去平潭 福州可“追泪”

每年4月开始,福州的连江、长乐等海域,会陆续出现蓝眼泪。15日晚,连江黄岐镇、苔菉镇茭南村平流尾地质公园等海域,出现了小规模的蓝眼泪。这意味着,福州迎来了今年首场蓝眼泪。

记者从游客拍的视频里看到,在平流尾地质公园海域,浪尖上漂浮着点点幽蓝,由远及近地向岸边礁石涌来。

据了解,茭南村位于福州最东端、黄岐半岛末端,三面临海,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平流尾地质公园是福州观看蓝眼泪的热门地点之一,以“蓝眼泪+海蚀地貌”为特色。作为福建首批海岸公园之一,这里礁石犬牙交错,海岸风光独特,拥有亿万年前地壳运动造就的火山岩地貌以及海蚀平台、海蚀岩洞、海蚀巷道等海蚀地貌。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入选了《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获外交部推介。

车陷沙滩成“泪”人 救援队来支招

蓝眼泪虽然浪漫,但市民不注意安全的话,容易成“泪”人。近日,游客为“追泪”将车开进海滩无法动弹的视频,在朋友圈引起不少人的关注。视频显示,4月14日,一名游客在平潭“追泪”时不慎将自驾车辆驶入沙滩,导致车辆无法驶离。据了解,当时整辆车泡在水里,共有三辆车去拉它,均无果,甚至两辆车也陷住了。幸亏有村里推土机的帮助,车辆才得以脱险。

福州天气渐热,越来越多人选择去沙滩玩耍。碰到车陷沙滩,该怎么办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专门从事车辆救援的福建省行者救援队。

“根据我们的统计,救援队最近一年参与的沙滩救援有十余起,其中一起发生在连江琯头,我们救出车辆后不久,水就涨上来了,情况很危险。”该队执行队长黄南榕介绍,前不久,他们还开展了沙滩陷车救援脱困的技能培训。

“不论是小轿车还是越野车,出于安全考虑都不要下沙滩。小轿车很多是两驱的,即使四驱底盘也不高,极易造成托底受困。此外,海沙和海水的腐蚀也会对车辆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尤其是车的电路系统及底盘、车壳。”黄南榕说。

“视频中的救援方法不建议采用。我们初步判断泡水车是承载式的车身,热心人试图用拖车绳拉车出沙滩,这是不大可行的,容易造成车辆前杠变形,况且在沙地上,救援车辆也跑不起来。”黄南榕看完视频后表示,沙滩救援最好的工具是越野车上加装的绞盘。

黄南榕告诉记者,当车轮空转受困于沙滩时,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用力踩油门,希望通过提高转速脱离沙滩,但这样只会适得其反。那么,正确做法是什么呢?

黄南榕介绍,市民可以采取以下方法:陷车后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松掉油门,下车观察,判断陷车程度及寻找解决方案;可以考虑降低轮胎气压来提高轮胎附着力;借助铲子等工具挖沙,若附近有树枝或汽车地毯等,可以塞到打滑的轮胎下面,增加轮胎的摩擦力;同时呼叫附近的人帮忙推车,然后根据情况控制油门大小,努力驶出沙滩。这些都无果的话,要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寻求专业救援力量。

平潭出现赤潮 市民需关注官方信息

据了解,平潭、福州等地的蓝眼泪主要是夜光藻,属于无毒赤潮种类。据专家介绍,一升海水中要有3000个以上夜光藻才能认定为赤潮。

15日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赤潮灾害信息:4月15日,据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报告,平潭苏澳、流水、澳前海域发现赤潮,赤潮海域水体呈粉红色,影响面积约15平方公里。赤潮生物第一优势种为无毒的夜光藻。目前未收到渔业养殖直接损失的报告。

记者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目前福州海域未发现赤潮。根据福州市海洋预报台消息,4月16日至19日,福州沿海发生赤潮的几率较小。当前,福州探索赤潮灾害立体化监测预警体系,利用遥感数据、浮标监测、验潮站等开展近岸海域赤潮预警监测和应急监测。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编制的《赤潮预警动态监测规程》,填补了国内在赤潮预警动态监测方面的标准空白。

那么,发生赤潮,市民如何应对?根据《福建省近岸海域赤潮灾害渔业应急预案》,赤潮发生期间,属地渔业行政管理部门会加强监管赤潮灾害区域的渔业生产活动,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禁止受赤潮毒素污染的水产品上市。市民游客在有毒赤潮影响海域,不要私自捡拾贝类等海产品食用,以防中毒;若发生有害赤潮,要关注水产品检测结果;发生无毒赤潮,则不必惊慌。市民可以通过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官方网站,获取赤潮的最新信息。

相关阅读:赤潮“三问”

赤潮是什么?指海洋中某些微小的浮游藻类、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爆发性繁殖(增殖)或聚集到某一水平而引起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实际上,赤潮并非总是红色,由于赤潮生物种类不同,因此还有粉红色、茶色、土黄色、灰褐色、绿色、白色等。

赤潮有毒吗?赤潮可划分为有毒赤潮、有害赤潮和无毒赤潮三大类。有毒赤潮是指引发赤潮的生物体内含有某种毒素或能分泌毒素,该毒素能引起人类中毒甚至死亡。有害赤潮是

指引发赤潮的生物体内含有的毒素对人类没有直接危害,但可通过物理、化学等途径对海洋自然资源或海洋经济造成危害。

赤潮如何应对?目前对于赤潮的应急处置,基本上还是以降低损失为主,即当赤潮发生后,采取适当的办法来规避或减轻赤潮灾害造成的损失,如养殖区采取转移、隔离、回收等物理方法和采用化学剂灭杀、抑制赤潮生物等化学办法。需要注意的是,如赤潮生物有毒,区域内的养殖水产品(主要是贝类)应经贝类毒素检测,确认赤潮毒含量达到安全限量标准后方可采收上市。(记者 郑瑞洋 林舒颖 通讯员 吴其法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