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416181159.jpg

福州南站“大脑”综控室。

东南网报道(记者 卢金福 周瑞钦 文/图)到达福州南站,要乘地铁离开,从哪里出口出站比较近?旅客只要扫列车座椅上的“铁路畅行”码,通过交通接驳功能,就可以提前了解到站后不同交通工具路线;忘带身份证怎么办?在手机上就可申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手机也能看车站大屏,了解实时列车信息……在数字化时代,火车智能化建设极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福建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先行者,不少旅客对福州南站在数字化建设寄予厚望。

在福州南站“大脑”综控室,记者看到,屏幕上滚动显示预计发送人数、检票口人数预测、列车到发、设备状态等数据和信息。

据介绍,新建福州南站以“系统智能”为引擎,通过模型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对车站业务和服务进行辅助决策,能实现客运车站的运营状况可视、作业流程可控和模型算法可学,保障车站所有设备、设施、系统、人员、作业的高效运转。

“福州南站,想说爱你不容易”系列报道八:数字技术赋能出行

旅客自助进站。

“通过系统,我们能实时监测到出发和到达南站的客流,也能看到安检口、检票口、售票厅等区域的人流情况,根据人流采取相关措施,如增开服务设施、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减少排队时间。同时,还会将数据向当地交通、交警等部门共享,在人流高峰期可增加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运力。”福州南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会对旅客密集区域及时发出提醒和警示,车站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服务预案,迅速做出响应,确保旅客顺利进站乘车,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舒适度。

此外,系统还会对等站台、楼梯、电梯等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对旅客越过白线、异常使用电梯等行为发出警示,通过广播喊话和现场工作人员劝导等,确保安全。

还有不少旅客通过手机步行导航找路。目前,福州南站已对接高德地图等线上平台,计划开发福州南站步行导航地图,未来可以在地图上查询到南站各进出站口、检票口、网约车和出租车上车点、停车场等具体位置和流线,以及餐饮等的位置,实现一键导航到达。不少旅客和网友也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能在福州南站得到实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