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你见过电动汽车给电网放电吗?日前,位于鼓楼区乌山西路的福州首座AI微网超充站投入运营,集大功率超充、光伏、储能、V2G充放电、电池检测等功能为一体,为电动车主带来一场崭新体验。

福州首座AI微网超充站正式运营

福州首座AI微网超充站正式运营。记者 池远 摄

来到新能源科创中心,就能看到一旁由鼓楼城投集团与福州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超充站。这里共建设19个充电终端,最吸引人的便是“V2G充放电区”。

所谓V2G(Vehicle-to-Grid),是电动汽车往电网输送能量的一种创新技术,实现电动车和电网之间的互动。福州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投建生态总监毛嘉骏说:“电动汽车就像移动充电宝一样,插上充电枪,既能对自身充电,也可以反向放电。”

众所众知,一天不同时段的电价不一样。电动车主在晚上用电低谷期充的低价电,可以在白天用电高峰时到该超充站放电。这样一来,电动汽车的电池就是“移动储能”,可以帮助电网削峰填谷、平稳电力负荷,也能为车主获得充放电价差收益。

除了充放电和常规快充外,该超充站还在特定区域采用液冷超充技术。“最大功率可达600kW,最快充电5分钟就可以续航300公里。”毛嘉骏表示,一首歌的时间就能满电出发,让车主体验加油般的充电速度。

又是放电,又是大电流充电,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如何保障?面对不少车主的担忧,毛嘉骏算了一笔账:“目前电动汽车充放电的完整循环次数能达到3000次以上,按照目前大部分车主的使用习惯,每月大约给电动车充5次电,使用10年后,只充了600多次电,是使用不完这些电池循环次数的。而放电给电网,既可以充分利用电池的循环次数,也可以赚钱。”

此外,该超充站还配备了特来电独有的两层安全防护技术和AI安全预警系统。两层安全防护技术利用充电网实时监测+大数据分析,让每一次充电都是一次对电池的“体检”。AI安全预警则实现充电场站的异常感知,24小时守护场站的平稳运行。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系统便会第一时间向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实现无人值守电站的高效运营。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培育车网融合互动新型产业生态,到2030年车网互动实现规模化应用。

“在此背景下,鼓楼城投特来电超充站致力成为福州市充电微电网应用标杆示范站点。”毛嘉骏表示,未来将在公共停车场、园区、小区等多场景打造覆盖城区的新能源智慧充电网,并积极探索更多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进一步完善城市充电基础设施,为城市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记者 莫思予)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