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渔民投放鲍鱼幼苗。(连融媒供图)

渔民投放鲍鱼幼苗。(连融媒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中国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中国鲍鱼之乡”连江县鲍鱼养殖区一派忙碌景象,广大渔民抢抓农时,每天一大早赶着将成品鲍鱼收上岸,同时陆续将20亿粒鲍鱼幼苗投入海,描绘出一幅充满朝气的海上“春耕”图景。

下宫镇江湾村码头紧邻连江优质鲍鱼主产区之一的下宫镇松芦湾海洋牧场,凌晨4时许,码头上已是人声鼎沸,只见渔民们分工协作,将一粒粒可以上市的鲍鱼从鲍鱼笼里铲下,随后进行分拣、清洗、过秤,等待多时的采购商立即“下手”。双方谈妥价格后,活水运输车便连夜将这些肥美的鲍鱼运至福州厦门、北京、上海等全国各大市场的商超。

鲍鱼热销的同时,一些渔民则忙着往海里投放鲍鱼幼苗,大家相互配合,将黄金鲍、绿盘鲍等不同品种的鲍鱼幼苗从运输车上卸下,而后以人工接龙的方式,争分夺秒地将鲍鱼苗送到渔船上。待鲍鱼苗被运至海上牧场后,渔民们便将其投入鲍鱼笼中,随后通过软绳将鲍鱼苗吊在环保浮球下挂养。

“鲍鱼投苗好比种庄稼,时令性很强,需赶在气温、水温还未升起来之前把苗投放到海里,这样鲍鱼苗才不会缺氧,才能长得更快更肥美。”连日来,江湾村鲍鱼养殖户郑永华每天凌晨3点就起床,今年他准备养9000笼,共投放鲍鱼幼苗400多万粒。

不仅要养得好,还要更环保!记者获悉,以前连江渔民们主要利用泡沫浮球在近海区域养殖鲍鱼,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不断进行鲍鱼养殖技术创新,采用环保塑料浮球进行生态养殖,养殖海域逐步从近海向外海延伸,在鲍鱼拥有更好品质的同时,养殖规模也持续扩大。

“去年下宫镇收获鲍鱼超3万吨,约占连江县鲍鱼总产量的60%,总产值达28亿元。今年预计投放鲍鱼苗约10亿粒。”下宫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下宫镇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鲍鱼养殖及相关产业。近年来,下宫镇实行“农户+合作社+销售公司”的发展模式,引导广大渔民依托松芦湾海域的800公顷鲍鱼养殖基地,实施高效养殖和管理,进行高品质良种培育、生产,同时开展市场调研,建立鲍鱼行情信息发布机制,进一步拓宽鲍鱼销售渠道。接下来,下宫将依托本镇及周边地区庞大饲养规模,尽快覆盖鲍鱼分拣、加工、冷藏、物流各个环节,打造鲍鱼体验馆和专业鲍鱼交易市场,让连江的鲍鱼产品直接对接市场。

据连江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统计,连江县鲍鱼产量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去年全县鲍鱼产量达5.66万吨,产值超47亿元。今年全县鲍鱼投苗量约20亿粒,目前投放的幼苗已达10亿粒,剩下的10亿粒可在“五一”前投放完。(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