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海的那头——马祖芹壁村,石厝变身精品民宿,获得“马祖地中海”的美誉;在海的这头——连江古石村,石厝进行文旅开发,打造网红打卡点。在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带动下,两地有望以石为媒,开展石头村落的旅游合作。

眼下,夏日炎炎,不少福州人都会选择去防空洞避暑。在黄岐镇古石村,升级改造的隧洞成了避暑打卡点,吸引市区不少游客前来。

近日,记者站在古石村的古石隧洞前,丝丝凉意扑面而来,驱散闷热感。踏着青石板走过小水渠,逐步向前,五彩的漫射光将隧洞渲染出别样美感。顺着隧洞穿行,头顶的岩石逐渐变得不甚平整,不时还有几滴水珠落下,越是深入越是觉得凉爽,仿佛进入了一间天然的“空调房”。

“走在隧洞里,就像进入了海底隧道一样,非常凉爽,夏天来这里避暑,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来自市区的游客何女士说。

当地村民介绍,古石村地理位置特殊,再加上村庄地形起伏大、土层浅薄、砂性强,使得村内蓄水严重不足。1976年,村民们集思广益,结合地势特点,靠双手和简陋的工具硬是凿通了这条集引水和防空功能于一体的隧洞。

“随着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开展,村内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游客也逐渐增多。为了提升游玩体验,我们对隧洞内部进行清理修缮,并布设了灯光。”古石村村干部杨大俊告诉记者,夏季时,洞内温度稳定在16℃~20℃。

不仅如此,隧洞贯穿整个村庄,直通后山,游客还能观赏到绝美的海蚀风景。其中,最为出圈的打卡点当属面朝大海的露营基地。游客可看到开阔平整的绿草地、一览无遗的湛蓝大海、一排高耸的白色风车,享受海风吹拂的夏天。

“下阶段,我们将对村内的部分古石屋进行修缮,融入本地的风俗风情,打造成极具闽东特色的民宿。”古石村党支部书记陈锋说。

记者了解到,黄岐镇拥有古石村、大谷村、大建村3个石头村落,石厝多达300栋,与马祖芹壁村的建筑风格一脉相承。

接下来,黄岐镇将进一步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旅游协作,实现石头村落“多点开花”:古石村将打造集石屋聚落、文创、休闲农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项目;大谷村将重点发展闽东特色石头聚落和观光休闲农业;大建村将重点打造海上餐厅、观海民宿、垂钓、养殖体验等渔旅项目。

□相关阅读

马祖建筑风格

《黄岐史略》记载,黄岐、马祖两地的传统建筑风格如出一辙。早期,马祖物资较为缺乏,居民大多就地取材,用茅草或芒草与土砖搭配筑成简易草寮。大约到抗战时期,各聚落渔场兴盛,民家开始发达,便请连江、长乐一带匠师过来盖建石屋。当地居民多利用花岗岩块,沿着山坡地兴建石屋。其结构多为方正双层独栋建筑,窗户小、开于高处,窗棂以石条为骨架。墙体有围护作用,外墙砌筑方式以平砌、人字砌、斜角砌、勾丁砌、乱石砌等为主。除石墙之外,建筑物背风侧也常常使用木墙围护,福杉板及滑板窗、支摘窗、美人靠、吊脚楼等也是常见的外墙立面处理手法。屋顶以红或灰瓦覆盖并于接缝处压上石头,以防强烈海风吹刮侵袭。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连融媒 曾心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