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发放1.5亿元高校毕业生“万元补贴”,开发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2万个,安排1亿元创业扶持资金……记者22日获悉,福州今年多措并举护航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

今年再发放1.5亿元“万元补贴”

据介绍,福州近年来每年均吸纳超过6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且人数逐年递增,2022年达7万人。去年,福州生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排名全省第一。

“福州先后制定了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就业七条、高校毕业生促就业十八条等政策,实施人才储备范围和生活补助标准‘提标扩围’,出台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构建覆盖面广、形式多样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并在全国率先推出高校毕业生‘万元补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近4000名高校毕业生享受免费住宿,发放“万元补贴”2.7亿元。今年,福州再统筹安排4000张床位、发放毕业生“万元补贴”1.5亿元。

大力稳岗扩岗

开发12万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福州今年安排2亿元资金开拓市场化岗位,顶格落实援企稳岗“一揽子”政策,发放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贴、社保补贴等惠企补贴,开展“人社局长拓岗行动”进园区、访企业等措施,进一步稳住现有岗位、扩大就业容量。此外,大力开拓政策性岗位,加大事业单位、教育参聘、“三支一扶”、社区工作者等政策性岗位开发,充分吸纳高校毕业生。

“今年初以来,征集发布就业岗位超过7.5万个,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岗位约1万个,全年计划开发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2万个。”市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优化就业服务

提升就业创业便利度

今年初以来,福州已连续举办“好年华 聚福州”系列人才招聘活动、春季大型招聘会、国企专场、女性专场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综合+专场”“校内+校外”招聘会189场,达成就业意向约3.5万人。近期,还将开展书记、市长带头“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继续组织各类招聘会300场以上。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在榕就业创业便利度,福州通过重点帮扶、靠前服务等举措优化就业服务;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精准开发高校、科研机构、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就业岗位;针对困难毕业生,定制公益性岗位、机关事业单位编外岗位托底安置;通过高校公众号、就业招聘网站、校招专干、微信软文、短信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并推送岗位信息;与在榕高校共建“就业驿站”,组织校园政策宣讲,将就业服务前移。

强化创业支持

安排1亿元扶持资金

据悉,福州今年将整合115个创业孵化基地,发布全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地图,为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提供1000个以上免费开放式工位。

同时,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租补贴等优惠政策,每年组织开展“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评选100个优秀项目,最高给予资助10万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州计划安排1亿元创业扶持资金,目前已发放超1500万元,助力广大青年创业圆梦,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