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期,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重症医学科连续救治了多名肝衰竭患者,这些患者存在乙肝、酒精肝、肝硬化等肝病基础,且感染新冠病毒。进一步寻找原因,多是滥用药物导致的肝衰竭。

“感染新冠病毒的市民,尤其有肝病基础的群体,需注意用药安全和监测肝功能。若出现明显乏力,食欲下降,进食减少、恶心、厌油、尿黄等,应及时到肝病专科就诊,避免过量服用药物导致肝损伤。”1月31日,孟超肝胆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肝病往往发病隐匿,早期无特异性临床表现,一旦发展至肝衰竭,部分需紧急肝移植,且危及生命,应引起大家重视。

“有肝病基础的新冠感染者更应注意用药安全。”刘宝荣介绍,由于部分群众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认识不够全面,存在不必要的恐慌心理。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对于所囤积的药物未能做到合理使用,从而导致了肝衰竭。此外,部分乙肝病毒感染者在感染新冠后,在尚未使用抗乙肝病毒药物的情况下使用地塞米松、甲泼尼龙等激素类药物,增加了肝衰竭风险。

孟超肝胆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赖延锦告诉记者,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传统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所诱发的肝损伤,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目前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包含了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布洛芬、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类药物,均容易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专家建议,市民朋友在用药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说明书中对药物肝毒性的警示、警告和预防措施;要遵循说明书合理用药,控制药物用量,避免滥用药物。对有肝病基础的感染患者,一定要在医师或者药师指导下规范使用药物,定期监测肝功能;孕产妇及儿童用药需注意剂量,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特别是对容易诱发加重肝损害的药物使用应十分谨慎,超剂量、超疗程、同类联合等不当用药后,易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甚至肝衰竭。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也可导致肝损伤甚至肝衰竭。”孟超肝胆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陈玮提醒,中药、中成药若使用不当,也可能诱发肝肾损伤,或导致病情进展。建议患者在使用中药、中成药前,先咨询中医师或中药师。(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