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阳过”为啥动不动就累?从中医角度看,应该如何应对?28日记者咨询了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脾胃病科的骆云丰副主任医师。

“乏力、倦怠,人感觉非常疲劳,是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的常见症状之一。中医认为,这是肺脾气虚。”骆云丰说,部分患者还表现为稍活动就气喘吁吁、很容易出汗等。

针对上述情况,骆云丰提醒,一要少运动、多休息;二要注意补养。“有人说‘阳康后运动运动更健康’。这是不对的,这时多运动反而会耗气。我们甚至建议一些体虚或感染严重的患者康复时少说话,因为多言也耗气。”他表示。

生活补养方面,骆云丰推荐酌情饮用经典名方“生脉散”。生脉散的配方为:西洋参9克、麦冬9克、五味子6克,可用水煎服,服用时间不拘。“西洋参有补气养阴的作用,有助改善力气亏虚;麦冬主入肺经,与西洋参相配,能很好地滋养肺气;五味子有敛咳、养阴、保肝的作用。”他指出,新冠病毒感染主要侵袭的脏腑就是肺,因此无论出现任何症状,不要忘记补肺,生脉散是很不错的补益剂。(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