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从连江县获悉,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已完成升级改造。今后,市民可到黄岐购买马祖海鲜,感受浓郁的闽台风情。

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两地一水相连,同胞血肉相亲。黄岐镇是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两地相距仅4.8海里。

记者在交易中心看到,改造提升后的市场一改昏暗视线,设置标准化的农副产品分区,生熟分离、区域标志明显,每个摊位上方均配置闽台渔文化KT板,整体空间布局合理、动线流畅。交易中心两侧还分布50余个商业店铺,主要经营精深加工海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交易中心内还专门开辟马祖海鲜馆,便于展示、售卖马祖及台湾的特色产品。

黄岐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陈先强介绍,黄岐马祖水产品交易中心前身为黄岐农贸市场,1999年由黄岐镇政府出资建设,摊位近200个,占地约3000平方米,是当地规模最大、人流量最多的农贸市场。为进一步优化市场及周边商业业态,推动连马融合发展,去年9月,黄岐镇对农贸市场外立面、摊位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并充分融入闽台元素。

“希望能够以此次打造两岸风情水产品交易中心为契机,引领‘到黄岐购买马祖海鲜’的消费新时尚。”黄岐镇镇长郑榕告诉记者,2015年,“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两地回家路由过去的5天5夜缩短至25分钟,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黄岐镇是省政府首批批准的台轮停泊点,是马祖渔获物的主要批发地,黄岐国家中心渔港是黄岐半岛渔获物“登陆”后的重要集散地。

2022年以来,连江县依托黄岐半岛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全力推动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创建,持续扮靓颜值提升内涵,先后完成黄岐中心渔港堤坝3D彩绘改造、古石村露营地、同心村崖壁栈道、蛎坞村网红渔市等一系列项目建设,目前已顺利通过省级创建验收。

接下来,连江将进一步加强与马祖方面的旅游协作和民间交流,尽快启动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标志性项目建设,紧密连马两地互动交流,努力在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和“福马共同家园”上走前头、作示范。(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曾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