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春临近,连江粗芦岛建设风生水起——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加速推进,20多个基建项目全面启动;马尾造船厂技改升级,助力海上风电产业和“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

两大基地建设

开启“加速度”

我市远洋渔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连江正在建设“一岛两基地三高地”——位于粗芦岛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以及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全力打造全省海洋经济科创成果转化集中区。

近日,走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道道撞击声从海上传来,工人们正顶着寒风在进行栈桥面板钢筋铺设。项目有关负责人刘家鑫告诉记者,预计在春节前完成A、B栈桥所有方桩以及桥板铺设工作。

据介绍,母港一期项目作为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约3.59亿元,计划建设4个远洋渔业泊位,预计12月竣工。目前,母港一期项目3号至6号码头泊位疏浚一期工程已完成,栈桥面层累计完成约294米,1100根方桩桩基完成219根,已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62%。

这边建设不断档,那边冲刺开门红。上周,母港一期配套工程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7536.25平方米,拟建设集中查验区、分拣仓储区(预留冷库区)、辅助生产区和进出口卡口等功能区。项目业主连江县现代海洋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可提供口岸物流功能和温控仓储功能。

连江县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何宗敏介绍,截至目前,母港一期23个基建项目全面启动,宏东智慧远洋服务港、正冠预制菜等11家企业入驻。

两大重点产业

有了“新引擎”

深远海养殖和海上风电,是海上福州建设的两大重点产业。

眼下,深远海养殖平台的大黄鱼陆续上市。我市已在连江投放全国首个渔旅融合半潜式深海养殖平台“闽投宏东号”、全国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等养殖大黄鱼、鲍鱼等10个平台。

而位于粗芦岛的马尾造船厂便是“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的建设方之一,也是海工装备科创高地的重要承载方。

近日,记者在马尾造船厂适应性技改项目现场看到,一个巨大的地面平台沿着粗芦岛西侧海岸线笔直地铺开,数百名工人和几十台大型机械正在工地上忙个不停。

据了解,我市海上风电产业驶入快车道,这意味着有大量的海上风电基础钢构订单需求。为此,去年7月,马尾造船厂适应性技改项目的陆域工程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为3.6亿元,建设1座船舶下水港池、一座水平船台、一座钢构总装平台、一座钢结构滚装平台、一座船舶总组平台等。

项目有关负责人林晓龙说,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预计3月完成陆域工程。据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可新增钢构产量5万吨/年、100米以内船舶8艘/年,助力海上风电、船舶制造业以及深远海养殖平台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1月8日,连江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新的一年,连江县将加快“一岛两基地三高地”建设,全力争取福州海洋博物馆、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落地,同时积极打造滨江滨海经济带,推动工旅、渔旅、文旅融合,努力把连江打造成展示海上福州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心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