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8日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福州三宝城将于近日举行建设开工仪式。福州三宝城位于晋安河以西、新港街以北,紧邻国货东路及六一中路。该项目是弘扬福州传统文化、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大意义,由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负责建设和后期运营。

福州新地标三宝城来了!将于近日开工

福州三宝城高达200米的地标建筑效果图。福州古厝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福州三宝城规划范围内的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串联整合起周边现存的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特艺城、寿山石交流协会等福州非物质文化传承载体,以及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柔远驿等历史保护建筑,打造集工艺品制作、产品交易、展示展览、线上拍卖、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并展示闽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

同时,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作为传统古厝风貌带,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汇聚特色商贸、文化旅游、对外交流等功能,还原古代河坊人家的生活场景,再现南公河口片区清明上河图般的千年商贸繁盛荣光。持续性修缮、招商与布展,使得古厝展新颜,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望于2023年开街,与市民见面。

福州三宝城将建造一座高达200米的地标性建筑,以“山水福厝”为基调,形体层层递进,在不同方向上分层进退,结合绿景打造绝佳的观景视野和观景体验,塔顶造型打破常规建筑造型,融入福州马鞍墙地域性元素,室内大厅结合屋顶的独特造型,实现“天庭塔耀”的设计理念。建筑主体采用雕塑感较强的立面元素,运用规则的立面语汇塑造殷实的体量,以三段式的传统构图,强调较为中式性的造型。西侧的幕墙上,融入中式变化的格栅元素,凸显中式韵味。在立面色彩上,采用粉墙黛瓦的中式氛围,建筑主体采用米白色金属幕墙,打造纯净基底。建筑顶部造型采用深灰色钛锌板,现代的质感、传统的色彩,与周边城市风貌和谐统一。

福州三宝城规划研究范围55公顷,以工艺美术为核心产业,数字媒体为新兴产业,文化服务、商贸运营、特色商业为支撑配套,形成“2+3”产业体系,打铁港公园、南公园、光明港公园、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重要节点,形成“一心、双轴、四节点”空间结构。

三宝城建立“指挥部+工作专班+大师领衔”工作机制,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座谈交流三宝城建设,共同开展“前期策划、城市设计招标、实施街区有机更新、城市更新样板打造”等系列工作,努力打造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展示闽都文化的重要窗口。

今年9月初,由王建国院士领衔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福州市建筑设计院,联合承担的三宝城设计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主要对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雁塔地块一、雁塔地块二、打铁港公园、南公园北侧地和水运里六幅地块进行详细建筑方案设计。六幅地块将有序启动建设、改造提升,力争把福州三宝城建设成一个“文市景城”高度融合的标杆街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宝城暨南公河口街区新春纳宝季即将于2023年1月和2月举行,通过一系列新春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福艺文化、福厝风貌、福道慢街,沉浸式体验别样的宝藏城市。(记者 陈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医药行业人才发展报告》出炉: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