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次抽到的楼栋位置还不错、户型也很好,真期待早点住进去。”日前,在罗源霍口水库拆迁安置选房现场,霍口乡船头村安置户许爱柳拿着手里的选房卡喜笑颜开。

霍口水库工程是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的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十三五”期间福建省重大水利民生工程,建成后,日最大供水量160万吨,将惠及人口约373万人,水库建设涉及霍口畲族乡的6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约700户的移民。建设霍口水库工程是罗源县几代人的夙愿,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是工程顺利推进的基础。为了支持水利工程建设,库区影响范围内的老百姓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放弃了祖祖辈辈居住的老宅,罗源县举全县之力,多部门协作克服各种困难,以一代人的搬迁换来几代人梦圆。

移居 确保困难群体安心过渡

“我们船头村有位村民患有渐冻症,不能爬楼,大家能不能把底层的房子让出来一套不参与抽房?”“没事,他的情况大家都知道,这种事情我们一定支持!”“那太好了,我替他谢谢大家!”当日,在选房现场上演了这样温馨的一幕。

原来,患有渐冻症的船头村村民周运兴找到工作人员,询问能不能提供底层的房子。“他提出要求的时候,我们也很犯难,当时选房号都已经产生。为了兼顾公平,我们特事特办,在选房现场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说明,没想到大家都很支持,所有人都同意让出底层的房子。”霍口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陈文茂说。

“原来住在山里,条件艰苦,我自己又患病,生活不便。这几年过渡期,我住在乡敬老院,生活方便有人照顾,政府每个月还给我800元生活补贴。”回忆以前的生活,周运兴感触颇多。

据介绍,在安置过渡阶段,罗源县为移民周密安排,除了发放过渡费自行安置外,针对无法自行安置的高龄老人、孤寡老人等群体,设置了统一的临时过渡安置点,霍口乡敬老院还收纳了8名孤寡老人,让他们安心等待进城安置。

宜居 水库移民享受发展红利

事实上,群众搬出来容易,要住得安心、宽心、舒心,也是个不小的难题。罗源县将移民安置点设置在区位条件更好、土地价值更高、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的罗源湾滨海新城以及火车站站前广场附近的黄金路段,参照福州市“安置型商品房”的做法,按照商品房标准建设安置小区霍安府,让水库移民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这比我们以前住的房子好太多了,家里人都很满意。刚好这次分了两套房,将来给我儿女一人一套。”参观完样板房,许爱柳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小区离动车站近,出行方便,左邻右舍都是亲朋好友,入住后逢年过节走家串户也很方便”。

霍安府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为提升安置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建设有公园、广场、停车场等,功能一应俱全,考虑到居民大多数是畲族人民,小区还特别增加了许多畲族元素。

“虽是移民小区,但品质一点也不比商品房差。”霍口畲族乡党委书记雷农水说,“小区旁边就是滨海新城,周围还有市场、商场、一所小学、两所中学,还有一所正在建设的医院,移民之后的生活、就医、上学都很方便。”

安居 解决安置户利益诉求

分房不是结束,乔迁新居只是幸福的起点。政府配套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商铺,由村集体回购,增加村集体收入。此外,本着“就业优先”的原则,考虑移民意愿,罗源计划采取二、三产业就业安置、自谋职业和置业安置相结合,同时辅以公益性岗位招聘、养老保障措施的非农安置等方式,让移民今后能有新的生活保障。

不仅如此,正在建设的霍口水库库区旅游潜力巨大,对于正在积极开发旅游的霍口乡也是个新机遇。据介绍,库区规划发展养老度假、农家乐、生态休闲等项目,将与下游的福湖桥、畲山水等旅游资源形成大串联。同时,库区的20多处文物将整体集中搬移,届时可打造成独特的文化景观。

“我们的内心里,有很多对故土的不舍。以后水库建成了,旅游业发展起来,我们还想一起回来创业。”几位村民期待地说。

“分房工作关系到安置户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实事,我们要将移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解决好搬迁安置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和问题,让他们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幸福日子越过越甜。”罗源县副县长徐忠琼说。(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