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黄佳文 刘其燚) 投资1亿多元,为鱼儿开辟的“道路”——罗源霍口水库项目过鱼设施工程日前正式开工。这是我省重大项目建设中践行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理念的又一典型案例。

“过鱼设施工程建成后,将打通敖江流域的鱼类洄游路线,有效缓解水库大坝建设对鱼类洄游和种群资源数量产生的不利影响。”罗源县霍口畲族乡乡长雷震昊告诉记者,该工程作为霍口水库项目的环保配套,经生态环境部审批建设,总长4.51公里,高低落差80米,总投资15980.15万元,是全国在建同类型中长度最长、落差最大的鱼道。

霍口水库项目是国家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将建设一座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的大型水库,概算投资20.5亿元。水库建成后,可以为福州中心城区、闽江北岸城市群日供水160万吨,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同时将下游连江县城区防洪能力由现有的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保灌面积13万亩,惠及人口373万人。

人类受益了,莫忘大自然。霍口水库所在的敖江流域,许多鱼类具有洄游的习性,其中的花鳗鲡、日本鳗鲡就是典型的降河洄游鱼类。它们原产于海中,溯河到淡水内长大,再回到海中产卵。“作为珍贵的野生鱼类,鳗鲡鱼人工养殖困难,只能依靠自然繁育。大坝运行后,很可能对鳗鲡类及其他鱼类的栖息环境和活动造成影响。”霍口水库项目工程部负责人林泽龙说。

如何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据介绍,在霍口水库项目设计过程中,相关单位就充分考虑了鱼类生活特性,在方案中加入鱼类迁移保障内容,通过修建鱼道,专门为鱼类洄游打通“生命通道”。

这条鱼道由敖江进鱼口、敖江仿生态鱼道、大王里溪自然河段和出鱼口等建筑物组成,还配有电感拦鱼设施和升降起鱼机。前者能确保鱼群准确进入鱼道,后者则是在枯水期水位不足的情况下,让鱼群用“坐电梯”的方式通过大坝。

“经过测算,鱼道长度足以让鱼类从下游平缓地游弋至上游繁衍生息。”林泽龙介绍,鱼道的修建对于水库建成运行后敖江珍稀鱼类种群资源的恢复,以及维持水系鱼类种群正常的繁殖、生长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步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

霍口乡政府还联合霍口水务公司建设鱼苗增殖放流站,先后两次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各类鱼苗10万余尾,促进敖江流域生态系统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把鱼道建设与水库库区生态旅游线路规划对接,创办科普展馆,修建人工湿地,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共同守护生态家园。”雷震昊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