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去年以来,鼓楼区委、区政府结合福州市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以丰富和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生活需求为突破口,在社区党建、协同共治、便民利民、科技赋能等方面持续发力,重点打造中山社区、锦江社区、汤边社区、建华社区、屏山社区和三坊七巷社区等6个精品社区,提升社区“颜值”,涵养社区“气质”。如今在八闽首善之区鼓楼,一个个社区不但是百姓的温馨家园,更是反映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的样板。

党建引领搭桥梁

大事小情好商量

中山路上,一座由古厝改成的居民议事厅引人注目。在这里,中山社区党委时不时组织居民和相关单位开展民主协商,研究大家普遍关心、与社区发展相关的大事小情。从文艺活动安排到垃圾分类屋选址,从街巷改造到小区电梯加装,中山社区深化“近邻党建”机制,以形式多样的协商活动,在党群之间架起连心桥。

此外,鼓楼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共治共享新格局,以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为契机,邀请专业团队为社区总结提炼社区工作法。汤边社区基于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辖区企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1+5+N”党建工作品牌,加强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核心主阵地建设,完善共建机制,实现社会功能全覆盖。近年来,鼓楼创新“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架构,在534个网格党组织的基础上,分类推进588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

爱心共筑人为本

便捷服务有“智脑”

“今天中午,大家喝甜粥!”近日,在华大街道屏山社区长者食堂,社区工作人员向正在用早餐的老人们介绍着。据了解,鼓楼的长者食堂推进菜品多样化,还结合节气时令和传统节日,为老年人提供不同的传统美食,如立夏提供鼎边糊,端午节提供粽子等。今年7月,屏山社区将社区服务场所提升改造为屏山社区长者食堂·学堂,打造集餐食、生活、学习、医养于一体的复合型养老空间。社区书记陈明凤介绍,自运营以来,这里已开展手绘帆布袋、香薰蜡烛DIY等活动20余场,丰富了老人的文娱生活,也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

此外,依托各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鼓楼还发动志愿者为无法出门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今年4月以来,各长者食堂总就餐量达30万多人次,长者学堂累计为50万多人次提供服务。

除了贴心的敬老服务,鼓楼还积极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依托智慧社区平台、“e福州”自助终端等,推出104项便民服务,同时运用“鼓楼智脑”“鼓楼社区幸福通”等线上服务平台,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文化服务全龄段

温馨家园更宜居

10月16日,在建华温泉公寓的“邻里汇”内,一场免费的少儿编程课正在进行。十余名孩子人手一部笔记本电脑,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着scratch代码。在另一边的社区会议室,由福悦社工联合社区开办的老年课程也在进行。“小妹你看,我这个丝网花扎得可以吗?”“真不错,依姆你学得好快啊!”社工林曦向陈依姆竖起大拇指,老人脸上乐开了花。这样的场景,是水部街道建华社区“全龄段”近邻公益大课堂的一个缩影。

“我们后续还计划开设瑜伽、八段锦等适合青年和老年人的课程,打造‘家门口的少年宫’‘全家人的亲子课堂’,不但让孩子能学到知识,父母和祖辈也能自得其乐。”建华社区党委书记叶蕾说,自开设以来,“全龄段”近邻公益大课堂已累计开展各类教学活动超200次。

无独有偶,在锦江社区,结合新一轮社区综合提升行动,社区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专业社工团队合作,在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开展系列活动,为辖区长者提供多样化助学送教服务,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鼓楼一直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在三坊七巷社区,社区警务室作为智慧警务室试点,可实现辖区动态信息实时汇聚分析。

“我们结合平安小区建设,从监控覆盖、道闸门禁、亮灯工程等入手,持续提升智能化水平。”社区书记崔蕊芬说,今年9月底,社区实现了平安智能小区全覆盖。(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