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混管追阳组:彻夜“追阳”,与时间竞速

陈斌涛(中)与追阳组工作人员分析区县疫情形势。记者 郑帅摄

“呜呜……呜呜……”凌晨2时许,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混管追阳组现场,刺耳警报声响起,阳性病例出现!“是混采还是单采阳性?”“混采!”话音刚落,混管追阳组执行副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斌涛紧急开展调度,命令一个接一个发出。不多时,电话铃声、工作人员嘶哑的嗓音与键盘敲击声交织入耳。

这里,正与时间竞速。“追阳”是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一环。一旦核酸混采出现阳性,那么涉及这根采样管的所有人员都是被“追阳”对象。混管追阳组需要快速找到所有人,用最快的速度再进行采样、送检,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阳性病例,斩断病毒传播链条。

“追阳”过程

做到信息秒回电话秒接

“你好,你们区260号管‘10混1’查出阳性,请尽快安排人员对混管所有人员进行管控,做好上门二次采样及送检,如果遇到什么问题,及时保持沟通。”凌晨2时30分许,在市新冠肺炎核酸异常数据收集平台通报异常情况的同时,混管追阳组成员手中的电话随即拨至核酸异常所在区县对接人,“追阳”行动迅速展开。

这样的镜头是混管追阳组工作的一个小片段。本次疫情发生后,福州市立即成立了混管追阳组,抽调政府办公厅、卫健委、交通运输局、疾控中心、金控集团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统筹所有核酸检测阳性混管结果的处置工作,迅速调度、督促、指导完成信息流转、混采阳性的单采复核追踪工作。

在“追阳”任务中,最紧急的就是时间。“早一分钟锁定阳性人员并管控起来,就能让周边群众远离风险,所以我们分秒必争、信息秒回、电话秒接。”专班成员左海强说,本轮疫情刚发生时,每人每天要打六七十个电话,大多集中在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3点。

福州实现

6小时全链条“追阳”

阳性混管涉及人员跨区域分布,基层管控、采样、检测等力量超负荷。追阳效率如何保证?

混管追阳组当机立断采取措施,由市级组织110辆出租车、390名检测人员组成攻坚分队,通过实时数据系统,工作组24小时精准掌握管控、采样、送检、复核等环节的进展。若发现进度异常,随时向相关县区增派力量。

这还不够!为了全面提升效率,追阳组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机制,通过信息平台共享、组建采样攻坚小分队、专人护送等措施,实现30分钟内叫停落位、上门采样、送达检测单位。

能不能再快点?能!混管追阳组经充分调研,疏导定点追阳检测医院任务量,空出其他核酸管检测能力,专门承担“追阳管”的检测任务。同时,在“追阳管”上粘贴专用标签,方便检测机构第一时间提取。此外,追阳组成员24小时驻扎医院,实时反馈检测进度,促使复采单管检测平均时间从5小时缩短至3小时。

陈斌涛介绍,流程一经优化,战斗力大幅提升,实现了在6个小时内完成落位、管控、采样、送检、出结果全链条“追阳”,做到日结日清。追阳的“福州速度”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认可。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齐心抗疫

在追阳组,人手一份《混管“追阳”工作流程图》。流程图的背后,藏着追阳组分析破解“追阳”各环节堵点、痛点的经验总结,也是“追阳”人员对“更快更准更全”的担当态度。

因为检测结果往往晚上推送,“追阳”工作基本也在晚上开展,通宵达旦、餐无定时是所有“追阳”人员的常态。遇到需要复采的群众手机关机或者没有人接听的情况,“追阳”人员只能一遍遍拨打电话。

“‘追阳’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这场战‘疫’只能进不能退、只能赢不能输。”陈斌涛说,既要快速锁定,又要安全防范,这是每一位“追阳”人员的不变法则,为此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竭尽所能在“追阳”工作中不断整合系统、优化流程、关注细节、追求效率,“尽可能压缩自己的时间,给队友们腾出时间,大家并肩作战,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