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印尼带鱼、阿根廷红虾、丹麦三文鱼……在福州,成百上千吨进口冷链食品每日走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前,都要通过重要一关——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简称“集中监管仓”),在这里经历检测、消杀、装卸、存储和赋码等重重关卡,以保障安全。

“进口冷链食品是‘人物共防’的重要一环,容不得半点马虎。”作为首批进入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专班工作的24名工作人员之一,洪江江同时是高新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大队的干部,10月23日福州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持续坚守在集中监管仓,全力当好“守仓人”。

抗疫先锋丨守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守门人”

▲在监控室监督仓储管理以及消杀、抽样等

舍小家为大家

“每日20多车货物,只要有一个样本被检出阳性,影响巨大。在集中监管仓工作期间,不管是监督现场,还是资料审核,都必须要全神贯注。“洪江江告诉记者。

抗疫先锋丨守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守门人”

▲在监控室监督仓储管理以及消杀、抽样等

10月23日以来,随着福建疫情形势严峻,福州集中监管仓冷链食品监管数量巨增,任务比以往更为繁重,每次交接班都要面临货物未卸完的情况。

对此,洪江江深感身上肩负的重担,他牢记守好冷链食品进入福州第一道关的使命,认真监督装卸、理货、出货等仓储管理以及消杀、抽样全过程,检查作业现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耐心审核线上资料,包括货主、货物、车辆司机、抽样检测和消杀、出入库等信息;及时收集动态数据、统计上报及本班次工作小结上报并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抗疫先锋丨守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守门人”

今年3到4月,福州同样面临一轮新的疫情反复,集中监管仓任务繁重。而此时,洪江江老婆的预产期临近,家里就她一人带着一个5岁的小孩,洪江江每次回家看着老婆挺着大肚子还要照顾小孩,都充满了愧疚。

“我老婆反而安慰我,为了疫情早日被阻断,也为了冷链食品能安全进到福州千家万户的餐桌,我们牺牲一下小家也是值得的。”

正是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支撑着洪江江在工作上冲锋在前,砥砺前行。

勇担重任

洪江江进入集中监管仓工作,始于2020年12月。彼时,疫情在全球范围肆虐,我国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物防”形势严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20天内紧急建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专班,从各县(市)区抽调24名骨干人员轮流入驻。时间紧、难度大、风险高,从哪里找得力干将?

抗疫先锋丨守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守门人”

▲右一为洪江江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的洪江江进入福州高新区管委会的人选推荐名单。洪江江是甘肃定西人,由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福定”模式来到福州高新区工作,成为一名新“高新人”。从西北到东南,面对生活环境、饮食习惯、语言不通等多种困难,他发扬西北汉子“埋头苦干、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精神,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市场监管干部,并历经多个岗位锻炼,成为一名市场监管“多面手”业务主干。

抗疫先锋丨守牢!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守门人”

▲左一为洪江江

接到局里让他去马尾工作的征求意见,洪江江二话没说,立即同意。根据要求,24名成员入驻后需实行24小时三班倒监督现场操作,每次入驻6天。疫情期间,驻仓人员均须住宿在仓内办公区,不得随意走动,不得离开办公区域。

不推辞勇担当,再战执行不言累。对于这份并不容易的工作,洪江江极少抱怨和推脱,总是尽全力完成。“领导将重要的工作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再苦再累的工作总要有人来做,我为什么不能是那个人呢?”

今年5月,集中监管仓被市总工会评选为“五一先锋号”,洪江江所在的单位也收到了感谢信。“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我会继续做好集中监管仓的工作。”洪江江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应该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他会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