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0月27日,福州单体最大的居民小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10月28日,小区组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带动200多名小区居民成为志愿者。

1日,记者探访该小区,见证战“疫”一线党旗红。

“我是党员,我先上!”

10月23日至今,晋安区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已有8栋楼被划定为封控区。目前,46栋住宅楼,6600余户,10000多人不出小区。

关键时刻,几十名党员干部下沉小区支援,与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与小区楼栋党员、居民密切联动,全面搭建战“疫”堡垒。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纷纷表态:“我是党员,我先上!”

“小区有名孕妇,现在羊水破了!”10月27日晚11时许,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温文树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一名孕妇即将临盆,情况紧急,需要送医。温文树立刻向岳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上报,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经过各方协调努力,15分钟后,孕妇被顺利送出小区。

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一直思考着,如何高效、有序进行物资配送。分析小区的特点后,临时党支部将小区划分为三个区域,每个区域分别设置物资接驳点,并在小区门口设立告示牌,告知配送人员存放地点。同时,小区物业公司采购电动自行车,供给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用来帮助居民送物资。很快,小区的秩序好了起来,居民的心也定了下来。

连日来,温文树和党员们一起过上了服务“不打烊”的生活。晚上10时许,他们在小区微信群、朋友圈发布防疫知识和核酸采样信息。早上6时许,他们骑着电动自行车拿着喇叭“喊楼”,提醒大家进行核酸采样。中午12时,他们进行物资转运。

“经过这几天的磨合,小区整体工作越来越有秩序。”温文树欣慰地说。

“有问题随时找我们”

“依伯,您不要着急,我来帮您操作。”昨日7时许,小区14个核酸采样点就有序运作起来。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安慰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

因为下雨,核酸采样速度稍微慢了点,但没人埋怨。人群中,时不时有人对“大白”和志愿者说着感谢。陈雯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上午的核酸采样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又开始继续全面摸排住户信息和健康情况。“一天就睡几个小时,肯定累,但我们不会退缩。”陈雯靖说,“有问题随时找我们,我们的电话24小时开机。”

除了日常的防疫工作,社区工作人员尽力协调满足群众需求。10月29日晚,有居民的孩子不慎摔伤,下颚流血不止,社区第一时间出面协调,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下,派专车将小男孩送至定点医院。“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 陈雯靖说。

“我的家园,我来守护!”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已有200多名居民挺身而出,就地变身志愿者,在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不断充实着小区疫情防控力量。这些居民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老师,有的是白领,有的是医生,甚至还有台胞。

福州市首批台胞公租房就位于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台胞王廷维看到陈雯靖发在小区群内的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报了名。核酸采样前的准备工作、维持核酸采样现场秩序、搬运物资、宣传相关防疫政策……哪里有需要,王廷维等志愿者就出现在哪里。

“我的家园,我来守护!”王廷维告诉记者,台胞公租房里的热心台胞们正在各展所长,不断为福州战胜疫情出力,比如筹集口罩、酒精、防护服、面罩等防疫物资。

王廷维说:“福州是一个很有爱的城市。我们都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我们一起加油!我们一定能赢!”(记者 何佳媛 林舒颖 通讯员 刘茂洪)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