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您好,今天开始,进入咱们小区都要出示一下健康码,谢谢配合。”这大概是我在10月30日这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前一天深夜,我在小区的微信群里看到一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就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那头传来急切的声音:“欢迎加入志愿者队伍,什么时候可以上岗?”

记者体验福州防疫志愿服务:在抗疫最“吃紧”的时候守护“烟火气”

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屏东社区各个小区的微信群里都有这样一条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屏东社区某小区微信群截图

10月30日一早,我来到屏东社区工作服务站报到,一名工作人员交给我三份材料——《无疫小区工作事项》《无疫小区人员登记表》《无疫小区特殊人员情况统计表》, 让我前往某小区当“守门员”,核验健康码。上岗时间到,我戴上社区发给我的面罩、N95口罩、医用手套,一路往前奔。

门卫王大爷说,这个小区只有一栋居民楼,户数不算多,没有专门的物业,只有他一个安保员和另一个保洁员。“疫情来了很需要志愿者啊!”王大爷看到我后松了一口气。

这天是周日,进出的居民不算多,要么去买菜,要么去做核酸检测。大多数居民对于核验健康码表示理解和支持,一个大爷还积极地亮出贴纸,告诉我:“看,我这么早就做好核酸检测了!”

因为小区正在施工,施工车辆和工人进出比较频繁,核验登记就相对复杂。有些上了年纪的工人,用的是老人机,无法提供健康码,我就要用我的手机添加他们的身份证信息进行核验。还有一些施工车辆也需要我登记车牌备案,以免信息遗漏。

看到来往施工的工人,我有一丝安心。疫情防控没有“一刀切”,生产建设正在有序进行。

小区门口陆陆续续来了几个快递员、外卖员,他们主动出示了健康码,并按照小区门卫的示意,将货品放在指定的区域。他们车上驮着沉甸甸的物品,承载了一个个家庭的期待。一位快递员告诉我,他们每天上岗前都要先做核酸检测,目前货物派送还算正常。

问询,提醒,核验,录入,登记……忙碌中,四个小时的志愿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到点后,有其他志愿者来接替我,而我需要将上午登记的表格交回社区服务站。社区服务站里只剩下一名工作人员,她说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在岗,要么在辖区内的核酸检测点配合工作,要么在各个小区里忙活。“我的腿受伤了,只能先在这接电话。”她有些无奈地说。

屏东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爱玲表示,自10月29日晚发布社区志愿者征集消息后,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位辖区居民主动报名,参与“无疫小区”志愿活动,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老党员。“龙峰雅居园有3个六七十岁的老党员,说让我们安排他们干什么都可以,大家很感动。”林爱玲有些激动,“抗疫到了最‘吃紧’的时候,虽然每天都有市、区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我们,但还是非常需要社区志愿者来互帮互助。”

我明显能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疲惫,也感动于他们的坚守和付出。目前,福州市大部分小区仍然可以正常有序地进出,“无疫小区”的建设尤为重要。作为小区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共同守护家园。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我们每个人都感受过温暖的力量,当然也可以将这股力量传递、回报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