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1月1日不到7时,连江县凤城镇东南街社区居民陈朝阳就和家人来到附近的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我们一定要响应号召,不聚集、不扎堆,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做好核酸采样,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起织密织牢防疫网。”陈朝阳说。

福州:不聚集不扎堆 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门”

市民有序参与核酸采样。记者 欧阳进权 摄

不聚集、不扎堆,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在加快采样速度、降低聚集风险进行核酸采样方面,相关部门也各出妙招。

“奋斗广场绿码通道3个,候采约130人,黄码通道1个,候采约110人;东升新城绿码通道2个,候采约60人……”“仓山三叉街核酸”微信群里,三叉街派出所工作人员不时发布辖区10个采样点的排队情况。

原来,三叉街各个采样点的排队区域摆放了微信群二维码,供有需要的市民扫码加入。居民黄莉前一天扫码后,第二天在家里就可以提前了解各采样点的情况,直接去人少的点位,减少了排队时间。

长乐区航城街道直接将核酸采样点设在长乐福馨老年公寓,由医务人员上门为公寓内的86名老人提供采样服务,减少老人与外界的非必要接触;福清宏路街道集中了明达工业、冠捷电子、福耀集团等多家企业,融侨开发区管委会针对员工人数在300人以上的企业,设置了24个临时核酸采样点……

作为平常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在部门的控制和市民的配合下,未见聚集现象。

1日下午,记者在西湖公园外看到,几处大门已经紧闭,入口处贴着闭园告示,值班人员撑着伞进行巡逻。“西湖公园周边有很多开放式区域,我们采取‘固定岗+流动哨’模式,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值守,西湖沿线也安排了人员进行巡查。”西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在市园林中心的部署下,各市属公园还启动了电子巡逻系统,准确记录巡逻人员的轨迹、时间等情况,同时利用园区的实时视频系统以及紧急广播系统对误入公园的市民进行文明劝离。

在台江区宝龙城市广场,工作人员手持喇叭循环播放防疫提醒,市民们自觉按照指引有序进入,红外测温屏自动获取顾客体温信息。万象九宜城同样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的扫码、测温。

商场内,电影院、游乐园、密室逃脱等场所都已暂停营业。正在营业的店铺内只有零星顾客,店员们都佩戴着口罩,与顾客保持一米距离。一家家居店的店员说,最近消费者少了很多,“现在的冷清是为了更快地繁华如初”。

“候车站台略显冷清,广大市民群众自觉减少流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福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他们及时听取市民群众建议,采取在高峰期加开列车等系列举措,进一步降低站台人员密度。(记者 林奕婷 林文婧 欧阳进权 余少林 钱嘉宜 唐蔚嫱 严鑫 林榕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