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疫情歼灭战,科技来助力。10月31日起,福州市首个定制化“防疫一张图”系统——“防疫驾驶舱”正式在仓山区金山街道启用。该系统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大数据委,组织福州市勘测院有限公司研发,补齐基层防疫数据处理的“最后一公里”。

福州首个定制化“防疫一张图”系统启用

工作人员通过“防疫驾驶舱”了解街道防疫情况。(市资规局供图)

1日,在金山街道办事处综合网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蒋南翔打开“防疫驾驶舱”系统,整个街道各小区的名称、人口、户数等在屏幕上一一体现。轻点鼠标,各核酸采样点、中高风险区的分布情况,以及阳性感染者所在小区等信息一目了然。“有了这个系统后,我们对各小区的防疫情况更加了解,更加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蒋南翔说。

据了解,“防疫驾驶舱”将福建省天地图和福州市天地图2012年至2021的历史影像、矢量电子地图数据进行有机融合形成工作底图,并融合公安专题网格、自然资源防疫专题数据后,实现了有关信息“一张图”联动展示和共享。

“系统里的数据内容包括了福州市网格、区(县)网格、街道网格、社区网格数据,以及核酸采样点分布信息、社区/小区人口和户数情况等。也就是一个系统汇集了多个图层和统计表格,并且实现了各方面防疫情况的立体化、直观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与信息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该系统,可以综合研判防疫信息,做到科学管控。

“防疫驾驶舱”还支持核酸采样点信息在线查询,展示采样点开放时间和健康码通道;支持社区网格搜索、定位和高亮显示,快速定位社区内采样点分布情况;支持沙盘点、线、面、文字标绘,通过绘制不同颜色和形状的符号标记并高亮显示社区网格。“这套系统还能方便街道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研判调整核酸点,并进行绘图标注,让工作更加精准有效,省时省力。”上述负责人说。

上月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定点服务金山街道的同时,充分发挥资源规划优势,以信息化支撑社区防疫。据了解,金山街道具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聚焦“高效处置一件事”,打造了综合网格治理平台。在此基础上,“防疫驾驶舱”系统为该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更加精准的信息支撑。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推进基层核酸检测可视化、精细化、动态化管控,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直观、更精准、更高效。(记者 胡一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