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连江法院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厉惩治非法盗采海砂行为,切实履行海洋生态保护职责,为连江县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连江法院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继续在重打击、促协作、转理念、聚合力等四个方面着力、发力、聚力。

重打击,严审判。2021年初以来,连江法院共审结非法盗采海砂犯罪案件38件86人,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10件依法惩处盗采矿产资源犯罪典型案例。

促协作,强执行。连江法院全力推进非法盗采海砂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并与连江县检察院、福州市海警局连江工作站、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精选3个沿海乡镇设立司法保护海洋生态联系点。

转理念,重修复。今年5月,连江法院审结全国首例适用海洋碳汇替代性修复生态的刑事案件。6月,该院引导被告人自愿认购海洋碳汇用于抵消渔业执法船艇海上执法巡逻产生的温室气体,实现海上“零碳执法”。连江法院还在海洋碳汇修复方面先行先试,出台《连江县人民法院关于在刑事审判中开展海洋碳汇司法修复补偿机制工作方案》,并与福建(连江)碳汇交易服务平台签订《连江县海洋碳汇交易生态司法保护共建协议》。

聚合力,广宣传。开展非法采砂生态巡回审判,联合海洋渔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在全市探索建立蓝色海洋公约机制,形成“船船挂公约、户户亮承诺”的海区特色“司法风景”。(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朱翠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