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 文/摄)10月9日,不少前往乌山历史风貌区游玩的市民游客发现,位于乌山顶的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正在进行施工改造。市民游客不禁产生疑惑:这究竟是在考古?还是搬迁?

福建省气象台观测科高级工程师刘祥金解惑道:“是‘复古’,也是‘上新’,以后在乌山顶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邻霄台遗址了!”

“复古”加“上新”!福州乌山之巅迎来新面貌

乌山顶施工现场。(石磊磊/摄)

“复古”加“上新”!福州乌山之巅迎来新面貌

乌山顶施工现场。(石磊磊/摄)

复原遗迹,邻霄台绝景将再现福州

乌山是闽都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承载着厚重的城市历史文化内涵。位于乌山之巅的邻霄台,便是乌山“三十六奇”之一。

邻霄台位于乌山顶部,海拔86米,原为一组巨石围合的石坪,历来便是乌山登高望远的胜景,宋代设有社稷坛。不知何年代何人,在巨石上镌刻“邻霄台”三个大字。清代郭柏苍在《乌石山志·石刻》中载:“邻霄台,楷书,字径三尺,镌石。”据记载,邻霄台台面宽广,海拔虽然不高,但视野开阔,古时可以鸟瞰福州城外景色,重阳节在此登高、放风筝是旧日传统。邻霄台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从宋代名臣蔡襄《登邻霄台》诗看,邻霄台在北宋以前就已经是福州城内的登高胜地之一,“缔结青云上,登临沧海滨”“去天知不远,咫尺仰威神”等诗句,让人听后无不心神向往。

20世纪50年代,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在乌山顶落户安家,建设过程中,邻霄台的巨石大部分被毁,登上社稷坛的台阶亦只剩几级。

“还山于民,还绿于山”,2007年以来,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逐渐完成了一系列景点、登山道及基础设施建设,景区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位于乌山顶的福建省气象局逐步迁出,只保留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去年7月,邻霄台景区已基本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景区内不仅新铺设了登山山路,还重现了不危亭、“双松梦”等古典园林景观。

“现在的不危亭,过去就是我们气候站高空组所在地,现在游客来到乌山顶上,就经常到亭子里歇脚。”刘祥金介绍道,“接下来,我们的值班室也会搬到大楼里,现在值班室的地方就用来复原邻霄台遗迹,往后市民游客来乌山登高,就可以在邻霄台遗迹上鸟瞰福州,欣赏乌山之巅绝景。”

在气候站围栏外,已早早立起了邻霄台的介绍牌,上面写道:“凌,逼近,迫近;邻,近也。邻霄台用‘邻’不取‘凌’,更友善和谐。”正如介绍所示,邻霄台自古以来便是百姓登高之地,它与百姓一同仰望着同一片天空,蕴藏着许多福州记忆。改建后,市民就能更方便、更清楚地看到邻霄台的遗址,欣赏乌山之巅的绝妙景色。

“复古”加“上新”!福州乌山之巅迎来新面貌

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边,已竖起

设备上新,福州气象观测更进一步

福州是我国最早拥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的几个城市之一。位于乌山顶的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始建于1934年7月,保存着从1951年至今完整不间断的地面气象观测资料,目前仍承担着每天24小时对地面气象资料数据采集、上传、监测,以及观测设备的日常维护等工作。

1974年,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成为全球地面气象资料交换观测站,是国内第一批世界天气监测网合作成员之一;2018年,气候站被认定为“中国百年气象站”,列入中国气象站重点保护名录。

气候站对福州历史人文传承、生态文明建设、气候变化研究、发挥气象数据科学支撑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它见证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福州气象事业的发展乃至整个福州的兴衰巨变,为后人保留了一份完整、连贯、高质量的气候遗产。它的存在,让乌山成为了老福州人眼中“气象”的象征。

“复古”加“上新”!福州乌山之巅迎来新面貌

施工现场。(石磊磊/摄)

由于场地有限,并且建站年代久远,工作人员在日常观测气象的工作中,逐渐发现了一些布局不合理的地方。据了解,此次改建,计划在观测场西面值班室位置恢复建设历史遗迹邻霄台,观测值班室将安迁至大楼内,原值班室屋顶测风塔和日照计等观测设备需迁移到观测场内,迁建后的观测场符合《福建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台站标准化建设指导技术方案》的要求,拟按照25×35㎡的观测场布局进行标准化建设。同时,在观测场西面划出新型探测设备区,面积不小于25×10㎡,主要布设激光云高仪、红外线云量仪、可见光云量仪、负氧离子监测仪、闪电定位仪、不同下垫面观测仪和大气电场仪等观测设备,为开展新型探测设备业务应用提供基础研究。

“这次改建,也是一次很好的‘上新’机会,有了新设备,气候站就能更好地执行工作任务,更全面地监测记录福州气象的变化,同时加强科学研究,为未来大气监测和人工影响天气提供科学依据。”刘祥金说。

景观融合,乌山之巅更具气象魅力

“百叶窗小门的朝向就是北边,往东看,可以看到五一广场,再过去是鼓山;往北看,那是屏山,上面就是镇海楼,离我们近的这一大片灰色屋顶就是三坊七巷;西边的是金牛山,那背后是淮安半岛,我们高空气象观测组就在那里;南边以前还能看到闽江,到了晚上灯光亮起来,就和火龙一样,美极了。”

“复古”加“上新”!福州乌山之巅迎来新面貌

气候站北侧,镇海楼与三坊七巷等福州标志性建筑尽收眼底。

在乌山之巅环顾四周,福州历史文化名片尽收眼底。刘祥金表示,除了复原邻霄台遗址、改建气候站布局,他们还将对气候站进行进一步绿化,将气候站的景致与乌山历史风貌区的景观相融合,让乌山顶的风景更加迷人。

“福建省气象台最开始就是从气候站的这片草坪上起步的,这片草坪见证了福建省气象台的发展,将这里的绿化做好,不论是对气象还是福州来说都很有意义。”刘祥金认为,气候站与景区融合生态环境后,也能让乌山顶增添许多气象元素,让前来登高游玩的市民游客从中体会气象科学魅力。

据悉,每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福州国家基准气候站都会开展主题日活动,让市民游客进入站内参观,进行科普宣传。此次改建后,科普宣传将会成为一项常态化的活动,市民游客在登顶邻霄台的同时,也能从中学到气象知识。“希望大家能通过这样具有气象元素的景色,关注气象、关注全球气候,保护环境。”刘祥金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