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寒露时节,夕阳西斜,福州市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1000余米长的闽江沙滩上,灯光点点、乐声袅袅。沙滩、天幕、集市、江鲜店,与月色朦胧下的侯官古街、城隍庙、田螺姑娘、千年镇国宝塔等,交织辉映成我省新晋的一个“网红”文旅品牌——夜泊侯官。

文创赋能 打造千年“侯官文化”新名片

在江边沙滩支起帐篷,烧烤、露营,淘几样潮流单品,唤醒几缕童年记忆;亲手做一个星空流沙瓶,喝一杯现磨的咖啡,看一场露天电影;约几家好友,来一场期待已久的篝火晚会,听一场小众音乐会……氛围感瞬间拉满。借助无人机的视角从空中俯瞰,露营经济激活下的侯官之夜,呈现出别样迷人的景观。

文创赋能 打造千年“侯官文化”新名片

由于这里紧邻市区和福州大学城,每到夏、秋季,来侯官夜游的游客络绎不绝。许多网站上,都能看到不少关于侯官的“旅游攻略”“打卡推荐”。

侯官村的发展潜质,很快也吸引了同在大学城的福建江夏学院的一众师生。

“我们要找准文化定位,让这里的旅游元素更加完整,提升旅游消费能力。”“挖掘历史典故,用音乐创作等形式对外讲述侯官文化故事。”近日,福建江夏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科研团队到侯官村开展文旅调研结对子活动。师生们和村干部面对面坐在一起,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就如何推进文创赋能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侯官文化”名片展开研讨交流。

侯官村地处闽江西岸,是1300多年前侯官县的行政中心,保留着大量的文化古迹,现有城隍庙、汉镇闽将军庙、镇国宝塔、龙台石塔遗址等文物,涌现出林则徐、沈葆祯、严复、林觉民等历史名人。2019年,侯官村入列第一批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古村落)”名单,成为福州市唯一上榜的古村落。

文创赋能 打造千年“侯官文化”新名片

“夜泊侯官是我们探索文创赋能乡村振兴的新尝试。”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告诉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近年来福州周边游、近郊游日趋红火。拥有千年“侯官文化”的侯官村距离福州市区仅半小时车程,区位优势明显。这里还处于永辉、朴朴等半小时配送业务的范围内,能够满足游客在餐饮、休闲业态方面的多样性需求。

参与活动的江夏学院师生们分组实地调研了侯官村廉政教育基地、城隍庙、镇国宝塔、螺女庙、露营产业基地和滨江沙滩公园等,详细了解侯官村乡村文旅规划和“侯官文化”保护现状。

在侯官村沙滩对岸,一条近千米长的侯官古街已经完成立面改造与内部整修,集文创、商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侯官版“南后街”呼之欲出。街中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让周边的上市、中市、下市多了一份清净和古韵;沿着滨江而建的侯官北路一路走去,江畔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次第铺陈在远山秀水间。侯官村内,街巷狭长幽深、恬静安然,蜿蜒闽江从村旁缓缓流过,擦拭着千年古村岁月的留痕。

“厚植‘侯官文化’根脉,推动文创赋能乡村振兴,这是我们与侯官古村共同的目标。我们依托动画、艺术设计、文化产业管理、工业设计、风景园林等五大专业的优势,携手侯官村共同挖掘千年侯官文化,梳理文化脉络,开发文创产品,塑造文旅品牌,开拓数字化传播实践,为乡村特色文化的转化、传播、营销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新高校服务乡村文旅发展模式。”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党委书记潘旭君表示。

近几个月来,随着福州市打造“两江四岸”和闽侯县“大学城品质提升行动”的推进,侯官村作为“两江四岸”科技创新段和文化展示段的重要节点,“侯官文化”名片正熠熠发光。“我们也希望加强与高校的深度合作,挖掘重塑千年侯官文化,积极推进历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从而带动当地民宿、旅游和休闲购物发展,吸引更多市民到侯官体验‘露营+景区’‘露营+研学’‘露营+户外拓展’。”王国志说。

据了解,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教师科研团队已经以“侯官文化”资源为核心,以“千年古村”侯官村为直接载体,展开课程设计、文旅规划、遗产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播等相关课题规划研究。围绕“快”字出实效,建立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研究与实践,设计推出一批历史名人IP形象、农产品包装、旅游纪念品、动画、插画等文化产品;同时,在“慢”字上下功夫,深入挖掘“侯官文化”的特点,重点围绕侯官名人和历史遗迹、古津渡文化、非遗等开展连续性创作,通过视频、墙绘等进行“侯官文化”的推广与传播,共同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带队调研的福建江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敏辉表示,“侯官文化”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多样的资源禀赋,希望通过“校地共建”,将侯官文化引入教学科研、课程建设、学生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集中力量推进千年侯官文化的创新发展,推动校地融合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