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20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然资源部近日确定了全国27个盘活存量用地保障工业项目落地典型案例,福州市福清、罗源利用存量工业用地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为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福清市将长期未开发的4宗工业用地进行收储,经重新规划、整合与招商、挂牌出让给5家企业,盘活存量土地34.29亩,盘活后各项投资强度均达到500万元/亩。同时,福清市制定低效闲置土地处置“1+N”方案,出台《福清市完善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方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灵活处置闲置用地,建立健全盘活存量用地、规范新增用地管理长效机制。

为吸引市场主体参与存量土地盘活,罗源县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腾笼换鸟”,并宗开发,为低效工业用地注入新活力。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收购6宗低效工业用地,与自有土地116亩合并。通过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技术升级改造现有的部分装备及调整产品结构,项目符合国家工业产业政策,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类企业国内先进水平,产能将达到320万吨/年。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存量低效用地盘活。一是强化政策指引,制定全省首批工业(产业)园区市级地方标准《工业(产业)园区低效工业用地认定与处置指南》,为福州市低效用地认定、处置提供指引和参考提供全面、科学的指引和参考。二是开展专项攻坚,推动属地政府、工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切实落实管理职责,全面开展低效用地清理处置,每半年将认定意见报送市资源规划局和市工信局备案。三是实行差别化改造。对园区外的工业用地,原则上不再改造提升;对园区内符合规划、产业导向的企业,允许利用自有工业用地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积极引导新产业集聚,提升土地利用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