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几天,台湾遭遇了多次地震,福建各地也有明显震感。网友纷纷表示:福建人都要晃晕了!

说到地震,应急避难点最受人关注。可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发生地震时,城市的大型体育场馆其实是特别理想的好去处。

今天,就一起来了解福州哪些体育场馆是“官方”避险点,以及体育馆作为避险点的独特优势。

收藏!福州这些体育馆,都是地震应急避难点!

福州有哪些体育馆是应急避难点?

体育场馆不仅推动了体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因其空旷坚固的特点,如今在避灾、避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国发(2010)18号)就已经提出“各地区要结合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因地制宜搞好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统筹安排所需的交通、供水、供电、环保、物资储备等设备设施”。

我们以福州为例,根据福州防震减灾中心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名单,全市有188处地震应急避难点,其中包括这些体育场馆:

收藏!福州这些体育馆,都是地震应急避难点!

(省内其他城市地震应急避险点,以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最新发布内容为准)

收藏!福州这些体育馆,都是地震应急避难点!

体育场馆作为避难点有何优势?

城市体育场馆凭借着空间大、结构强、分布广、交通畅、设施全、流线多等特点,表现出得天独厚的防灾避难优势。

主体空间大房间多

部分体育场包含400m跑道的室外田径场,可作为临时集中帐篷搭建处。室内体育馆通常包含70mx40m比赛场和配套训练场地,能够遮风避雨、使用灵活。

体育场馆看台下有较多层高适宜可使用的房间,便于各类人员分别开展救灾工作,是灾害发生时设立救灾临时指挥中心的最佳场所。大空间的停车库和体育器材室适合存放救灾物资,广播大屏信息控制室便于新闻广播和协调指挥。运动员洗浴设施可转变为公共浴室。体育建筑建设标准高,通常配有独立的供暖、发电机房,灾时若城市供电中断,应急发电可满足场馆避难生活的用电需求。如都江堰体育中心,成为2008年抗震救灾指挥“总部基地”。

大跨钢结构强度高

体育场馆多为大跨钢结构,考虑到大空间结构支撑少,荷载预留系数高,抗风压抗震性能强,塑性形变能力强,加上高敏感性的消防灭火系统,能有利保障灾民的住宿安全。此外自然通风、防火性能强。

室外开敞分布广泛

体育场馆根据赛事等级和规模大小不同,总体布局方式多样,拥有不同程度的开敞空间,如热身田径场、露天运动场、集散广场、停车场、大片绿。城市级场馆,布局较为集中,通常以体育中心为主有一场多馆,其周边集散广场停车场地面积大,与外界相对隔离,便于人员和物资的集中和中转。社区级体育活动中心,布局较为分散,通常以健身中心为主有篮球羽毛球馆,其周边设置室外健身场地,与社区联系紧密,便于人员的紧急转移和就近安置。前者少而远,后者多而近,在城市中均匀散点分布,形成了规模完备分布广泛的应急服务后备力量。

周边交通畅配套全

体育场馆内大量灾民可使用观众卫生间,但仍缺乏淋浴等卫生配套设施。成熟的体育中心多周边交通发达,公交体系完善,便于各项物资顺利畅通集散。配套商业小卖餐饮点等灾时可变为生活物资领取分发点,提供便民服务。

流线多样分隔管理

体育馆室内环境舒适,消防通风采光考虑周全,因一层功能复杂,使用人群有运动员、媒体、组委会、贵宾等,各自流线独立不干扰且拥有进出口,灾时便于不同部门进行工作管理。如媒体中心、贵宾中心可改造为应急医疗区,确保医疗区布局紧凑洁污分流,如某体育馆媒体区的新闻发布厅可改造为集中输液室,大新闻办公区可改为病房,各独立办公室可改为各科室等,如图所示。运动员盥洗室、餐厅为灾民日常生活开放,二层的观众平台可作为棚宿区。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