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

活动中,青少年向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献花。

记者从9月17日举行的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特别活动中获悉,自2004年首例捐献以来,经过近20年的努力,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100例。此外,福州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超过2.8万人。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且唯一的方式。2004年4月14日,志愿者刘忠坚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州市首例、福建省首例、全国第9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爱心义举开辟了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生命传递之路。

不过,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供受双方配型相合的概率极低,从1到100,过程很不容易——今年9月8日,志愿者严旭东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工作,成为福州市第100例、福建省第35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严旭东是一名“90后”,2009年,他在参加大学校园里的无偿献血活动时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捐献者。今年6月,他接到福州市红十字会配型成功的通知后,当即表示愿意履行承诺。在动员剂注射及采集期间,严旭东的爱人始终陪伴左右,给予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励。捐献成功后,远方患儿家属寄来的感谢信上写道:“如果没有你的帮忙,那么我们以后的日子也不知该如何面对。日后我会让孩子向你学习,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像严旭东一样,福州的捐献者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8名现(退)役军人、23位大学师生、8名医务人员等。他们用一腔热血,带给血液病患者信心和第二次生命。

活动现场,福州市红十字会详细记录了100个捐献故事,汇集成捐献百例纪实纪念册《生命之花》,赠送给每一位捐献者。同时,向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刘忠坚等13名志愿者,授予“福州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记者 卞军凯 张静雯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