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闽江穿境而过,在白沙镇大目埕村留下一片沙质细腻洁白的沙滩;乌龙江在祥谦镇螺洲大桥下方孕育出塔礁洲湿地,与龙祥岛一起将江水一分为三;大樟溪、旗山湖为城市增添一抹秀色……八闽首邑闽侯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在坐拥丰富水资源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自2017年全面推广河长制以来,闽侯136条河道有了河长。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污染的河水清澈起来,断流的河道重新奔腾起来。

无人岛焕然一新

风和日丽的上午,从闽侯县法治廉政文化公园远眺对岸的江心岛、连头沙洲,满目苍翠,景色宜人。

在过去,江心岛、连头沙洲、中房洲并不是真的无人岛,岛上有违章搭盖的铁皮房、菜地大棚、鸡圈,还有附近村民栽种的果树和随意堆放的垃圾,岛上和附近闽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都遭到了破坏。

“针对这一情况,闽侯县提出‘以点带面’的整治方案,对闽江沿线无人岛进行排查并整改。”闽侯县河长办工作人员林伟壕介绍。

随即,荆溪镇、祥谦镇、上街镇、南通镇展开地毯式排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全县无人岛展开全面整治:拆除违章建筑、退耕还草还林、清除垃圾、补植绿化带……

拆除清理临搭、种植大棚、鸡鸭牛羊棚圈、厂房等违章建筑约50000平方米,投入150万元对无人岛进行保洁、生态景观提升……一个岛接一个岛的整治,闽江闽侯段69公里内的13个岛洲恢复了生态。

无人岛的整治并没有治理完就“案结事了”。对于治理之后的保护,闽侯县河长办制定了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每个无人岛配置乡镇河长、河道专管员进行巡查管护,设立岛屿公示牌,明确责任人,公示监督电话……

经过闽侯县两年的整治,无人岛面貌焕然一新。芦苇青青、流水潺潺、飞鸟婉转……原生态的无人岛向世人展现着闽侯湿地之美。

旗山湖兼具景观和水利功能

2021年6月30日,位于福州大学城的旗山湖公园正式开园,成为福州一张新的景观名片,吸引了周边居民和大学城的师生常来“做客”。

风景优美的旗山湖不仅颜值高,还具有重要的水利功能。同日开闸蓄水的旗山湖节制闸工程位于溪源江河道,主要功能是蓄水、分流及排涝。汛期来临时,通过节制闸工程可以将溪源江洪水直接排入闽江,这样溪源江就多了一条排洪通道,同时还可以改善溪源江水质和生态环境。

“原来,溪源江的水要经过五六公里的曲折水路才能奔向闽江。遇洪水时,下游低洼地带容易被淹。有了旗山湖之后,溪源江的水通过旗山湖轮船港厚庭排涝站汇入闽江,洪水行程缩短至1公里左右,防洪排涝功能凸显。”闽侯县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在2021年“卢碧”台风到来时,节制闸工程的防洪效果显而易见:通过旗山湖调蓄排洪的总水量达345万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上街片区防洪排涝压力,最大限度降低了洪涝灾害,保证强降雨期间没有一所高校遭遇明显内涝,确保了福州大学城安全。

“夜泊侯官”助力乡村振兴

在上街镇侯官沙滩公园,不少细心的游客会发现,美丽的沙滩上活跃着一支由侯官村民组成的护河队。他们以网格为组织,分批巡逻在小村的各处,成为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的主力军。

侯官村党委书记王国志是这支护河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成立护河队的初衷,是为了及时清理游客游玩后留下的各类垃圾。“侯官村东临闽江,岸线有2000多米。其中,侯官沙滩公园近年来逐渐成为周边村民、大学生夜间游玩避暑的好去处,我们就成立了一支队伍,专门针对公园实施垃圾清理并联系转运。”王国志说。

随着河湖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侯官村的岸线也实现了水清岸绿。闽侯县实施的大学城品质提升重大项目之一“网红露营打卡地”也落地侯官,助力打造“夜泊侯官”文旅品牌。

“‘夜泊侯官’是我们探索侯官村乡村振兴的新尝试。”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夜泊侯官”项目负责人孔祥锋介绍,侯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闽侯县乡村振兴促进会共同推动成立数智运营公司,将闲置的沙滩改造为“夜泊侯官”沙滩露营基地进行整体运营。

借助“检察蓝”的公益诉讼力量守护闽江母亲河、恢复闽江南岸上街侯官沙滩生态、助力大樟溪水质提升、整治无人岛……水清岸绿就是大自然给不断努力的水利人最好的馈赠:2022年1月~6月,闽侯县4个主要流域(闽江、敖江)国、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10个省考小流域断面I类~Ⅲ类优良水质比例为100%;乡镇级、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Ⅲ类)继续保持100%。(记者 谭湘竹 林双伟 通讯员 潘东曦 方金辉)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