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前日,一名七旬老人被捕兽夹“咬”住5个多小时,所幸民警和消防人员及时将她安全救出。此外,金秋九月是蛇频繁出没的季节。对于秋季爬山如何防范捕兽夹和蛇,相关机构和部门专业人士向市民支招。

捕兽夹夹住七旬老人

前日13时30分许,连江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接到求助:一名七旬老人,到文笔山上砍竹子,右脚被捕兽夹夹住,无法动弹。民警立即联动消防部门和120救护车救援。

民警找到被困老人时,她脸色苍白,瘫坐在地上,右脚被捕兽夹紧紧夹住,痛苦不堪。

“我想砍点竹子搭葡萄架,没想到脚被夹了。这一夹有5个多小时,我又没有手机,不知道该怎么办。”老人说。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利用液压剪切工具,小心翼翼地夹断捕兽夹。经过医护人员紧急包扎,老人被送到了停在山脚的救护车上。

前不久,福清市一名65岁老人独自上山挖笋时也被捕兽夹夹住,所幸最后被消防人员救出。

警方提醒,私设捕兽夹等狩猎行为对人和野生动物都极具威胁性,涉嫌违法犯罪,公安和林业等部门已明文规定禁止使用;对于私自放置捕兽夹造成人或者野生动物受伤、致残等,警方将根据情节轻重,对行为人处以行政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秋季也是“蛇出没”的季节。前段时间,长乐一名七旬老人在农田干活时被五步蛇咬伤,危及生命。

秋季爬山这样防“咬”

眼下秋高气爽,正是户外爬山的好时节,但该如何防范捕兽夹和蛇呢?被“咬”后该如何自救呢?

据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队医李照灿介绍,市民参加户外运动时,应尽量穿高帮登山鞋及户外鞋,避免穿凉鞋、短裤,不走路边草丛、不用手翻石头,要避开干燥的细土、堆聚的树叶等易藏有捕兽夹的地方。市民如果被捕兽夹夹住,要保持镇静,不要挣扎,以防局部水肿及血管神经受伤,造成二次伤害,而应及时呼喊求救和报警求助。

省人民医院医生提醒,市民若被蛇咬伤,应及时就医,就医前不要惊慌乱跑,要减少活动,尽可能延缓毒素扩散。

送医前,可对伤者进行以下应急处理:用火柴烧灼伤口破坏蛇毒(伤后30分钟内有效);在蛇咬齿痕处用利器切开皮肤,不宜太深,长度约0.5cm;就近用清水、河水、山溪水、泉水、冷开水冲洗伤口,有条件者可用肥皂水、盐水、茶叶水或双氧水冲洗伤口,及时清除伤口及周围的残存蛇毒。

此外,消防部门也建议:因蛇普遍害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化学药剂,如酒精、雄黄、硫黄等,居民可在门前屋后、下水道边撒一些此类物资,以防蛇闯入。

□相关链接

九月为何

“蛇出没”增多?

据了解,福建多山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合蛇类生长。每年的夏秋时节,是蛇类频繁出没的高发期。尤其是9月,处于夏秋交替、渐变凉爽之际,爬山的人日渐增多,加上蛇在冬眠之前觅食,喜欢在树荫、草丛、溪旁等场所出没。因此,被蛇咬伤的人也多了起来。(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捕兽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